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谈一件古玉圭的断代问题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良渚文化是距今5300—4500年左右一支主要分布在环太湖流域(苏南浙北)的新石器文化类型,良渚文化因其先民制作了大量玉器而闻名,南方的良渚玉器与北方红山玉器,共同构成中国史前玉文化的两大板块。关于良渚玉器的研究也一直是古玉器学术研究的热点。在江苏溧阳文管会所藏一件标明断代为良渚文化的玉圭(图1),就其断代问题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笔者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硕士,以本人对高古玉器的认知判断来看,关于这件玉圭的具体断代问题是有待商榷的。

  溧阳出土的这件玉圭据可查阅到的背景资料介绍是1976年溧阳埭头镇山前村村民开河时发现的,1982年5月由溧阳市文管会征集,这件玉圭通长21、宽4.9、厚0.7厘米,其中管钻一孔,孔径1.2厘米。1993年玉圭由江苏省文物鉴定组鉴定为馆藏一级文物。1994年由国家文物鉴定专家组复核,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件玉圭在“良渚文化分布的区域内前所未见”。

  玉圭这种器物是出现比较早的玉礼器之一,《尚书·禹贡》中有“禹锡(赐)玄圭,告厥成功”,到《周礼》中成为用作祭祀天地四方的礼器之一,《周礼·大宗伯》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但是目前为止在苏南或是浙北所有关于到良渚文化的墓葬、遗址的正式考古活动中发现典型玉器都以圜曲形态的玉璧、环、璜;圜方结合形态的玉琮;直方形态的冠形器、锥形器等为代表,唯独没有圭型器的发现,故有学者认为玉圭“可能是属于西土或中原地区的特有之物”(彭林《良渚文化玉器的两个问题》)。所以从考古经验上推断,说玉圭是良渚文化之物是不太成立的。

  当然了有人会说目前没有发现并不代表之前没有过,那依靠考古类型学从器物本身的装饰造型来看,据介绍该器物“中部饰有以人、鸟、兽面为主题的图案。纹饰采用阴线细刻技法精琢细刻而成。正、背两面图案不同。正面是人、兽面纹,背面是展翅鸟纹,均由主题纹、装饰纹、地纹精巧组合而成。”(图2)其中玉圭中鸟纹是呈现出一种写实风格的动态鸟的形象,而目前所见良渚文化玉器中的阴刻鸟纹是以静态侧面剪影形象出现的,如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良渚鸟纹玉璧中的阴刻鸟纹(图3),很显然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另外在良渚文化中确实有动态展翅鸟类形象,但也是以简单抽象的立体圆雕形象了。

  就玉圭的鸟纹形象,更多的与龙山文化至早商时期的鸟类造型相符(具体参见黄浚《尊古斋古玉图录》;林巳奈夫《神与兽的纹样学》;巫鸿《一组早期的玉石雕刻》、杨伯达《中国玉器全集·商西周》等),这些鸟纹的造型无不是展现一种昂首展翅一飞冲天的姿态。此外玉圭中的兽面纹也与所见龙山文化玉圭中出现的神人兽面纹相类似,可以说是同出一脉。

  故从玉圭产生历史及结合其中纹饰来看,这件出土玉圭应该是属于较良渚文化时期靠后的龙山文化遗物,应该是属于南北文化交流的遗物,而不应该仅仅因其出土于良渚文化的地域范围,便主观上将其先入为主地断为良渚文化。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