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河磨玉 宝玉石收藏的新宠儿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纤细的发丝、飘飞的裙带、尖如笋的玉手,各种动物植物的精巧细节,都被细致地刻画,使河磨玉作品生动并富有灵气。近年来,由于河磨玉的颜色、质地及分类可与和田玉相媲美,所以其市场热度一路走高,成为宝玉石收藏的新宠儿。新金融记者独家专访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天津地质研究院原副院长刘道荣,结合他近期出版的新书《辽宁河磨玉鉴赏与收藏》,深入剖析河磨玉的市场行情,解读河磨玉收藏选购及鉴别评价的方法。

  从局部区域走向全国

  新金融:依照地域属性,河磨玉是岫岩玉中的极品玉,从历史地位上看可与新疆和田玉相媲美,那么,为何它却鲜为人知?

  刘道荣:岫岩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早就闻名天下,其中透闪石河磨玉是上佳品种,其开发利用历史非常悠久。考古证明先人最初利用玉石是从次生玉砾石,即河磨玉开始的。小孤山旧石器时期的透闪石玉砍斫器的发现,表明早在10000多年前当地先民就认识河磨玉,磨制河磨玉了。红山文化的出现象征中华文明升起的曙光,河磨玉则是红山文化文明的重要载体,它真的是玉根国脉!让6000多年前的红山文明得以传承。比新疆和田玉进入内地早了3000多年。可见其历史价值是多么的重大。

  岫岩河磨玉主要指产自岫岩-海城周边地区的河床、田野、荒地中的次生透闪石玉砾石。它们是透闪石玉原矿经风化后,成为大小不同的块状玉矿石,在被山洪冲下山后,在河水中冲刷滚磨后的砾石,被称为河磨玉。这些玉石砾石从外表看好像被一层石皮包裹,因此也叫石包玉。多数河磨玉在河水中移动距离不远,所以它们磨圆度不高,更像是和田玉中的山流水,而不是传统意义的籽玉。但是,许多行家认为这里的玉砾石在河床中冲刷、浸泡了千万年,外有各种质地和颜色的皮壳,内部玉质更加温润,可以称其为籽玉或河磨玉。然而由于河磨玉最早发现于岫岩偏岭细玉沟区域,长期以来,人们多称其为岫岩河磨玉。

  由于岫岩玉不仅包含了蛇纹石玉和透闪石玉(俗称黄白老玉)山料,也包括了次生的河磨玉,故人们多知岫岩玉而对河磨玉知之甚少,再者河磨玉称谓也不十分规范,除当地人知道河磨玉,外地人则不甚了解了。其实,河磨玉称谓在当地采用很多年了,是岫岩地区独创,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认同,应该予以规范定名。

  新金融:数千年来,河磨玉沉寂其间,直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被重新发现和使用。但是,这种玉材起初并未被现代玉雕大师所重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刘道荣:以前,辽宁河磨玉大家知道的甚少,都以为岫岩地区只有蛇纹石玉石,认为它是中低档玉石。不过现在透闪石河磨玉正逐渐为世人所知。不久前我去上海遇见一位玉石收藏家,就谈起辽宁河磨玉,尤其是析木绿料河磨玉,对其玉质、润度、油性大加赞赏,还谈到南方一些玉雕大师都到岫岩一带开办玉雕工作室,他们的一些河磨玉作品非常精美,人们很是喜欢。一些玉雕大师对河磨玉也是赞赏有加,认为它的玉质是雕琢的上佳材质,细微之处都能很好地雕琢出来。辽宁河磨玉正在从局部区域走向南方,走向全中国。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