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故宫珍藏的玉石盆景,精美绝伦!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3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史书记载,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曾盆栽花卉。唐代章怀太子墓的墓道壁画中可以看到侍女捧着一盆结缀果实的小树,表明唐代已有盆景。宋元时期,称盆景为“些子景”,即小景致之意。而盆景这一名称始见于明代。

  碧玉雕嵌玛瑙缠枝莲纹水仙盆景(一对) ,清乾隆,长21.5cm。

  自清初起,盆景栽植盛极一时,许多诗人曾题咏盆景,还有一些著作中述及盆景艺术,如李斗的《扬州画舫录》、苏灵的《盆玩偶录》。而在清代宫廷生活中衍生出一种新的像生盆景,系用各种珍贵材料仿自然景观以人工制作而成。与我们通常所见的天然木石盆景相比,此类宫廷像生盆景虽也讲究布局构图的艺术性,但更注重材质的珍贵和景致题材的寓意。

  景泰蓝寿桃盆景,清晚期,高70cm。

  像生盆景收天下奇珍,汇工匠巧技,磨切点染,按色分饰,视彩而缀,展现出巧夺天工的一景,可谓取自天然而胜之天然。

  竹黄嵌百宝盆景,清,高36cm。

  由于清宫珠宝盆景大多由大臣进贡和帝后皇家贵族间贡献、赏赐及馈赠的礼物,因而材料高贵、做工细致、装饰富丽。同时,各种珠宝合为一体的盆景,花叶枝干可长期保持固有本色,给人以华贵富丽之感。

  玛瑙瓜果盆景(一组两件),清,高27cm。

  风格和特点

  这些像生盆景因制作地点不同而体现出不同地域的审美风格和工艺特点:

  翡翠小盆景(一套十二个),清,尺寸3.5×3cm。

  1、清宫廷造办处由于库府资源充分,其制作的盆景往往以大量珍珠宝石堆砌,工艺精巧,景观造型优美,风格富丽堂皇,往往一盆一景即价值连城;

  珐琅盆珍宝花卉盆景 ,清中期,高27cm。

  2、清代早期直隶、北京制作的盆景不多,晚期盆景用盆较杂,组景也很简单,基本只以像生花卉寓意吉祥,间配数块小石,用料多为银烧蓝叶配料石花朵;

  铜胎掐丝珐琅百宝灵芝盆景 (二件),清中期,高33cm。

  3、广州制作的盆景用盆多为各种色彩的画珐琅。盆中花木枝直叶挺,其杆往往涂金漆,叶则贴翠羽,花卉、果实亦艳丽耀目;

  铜鎏金掐丝珐琅荷花盆景,清中期,高50cm。

  5、扬州盆景用盆以錾胎珐琅类为主,花卉景物多为铜镀金枝干,玉石花叶,清丽娇美。

  更多珠宝玉石盆景欣赏:

  珐琅盆百宝桃树盆景,清,高84cm。

  铜胎珐琅红珊瑚象牙盆景,清乾隆,高31.5cm。

  御制紫檀嵌银丝百宝象生盆景,清乾隆,高59cm。

  景泰蓝嵌白玉御题诗文盆景 (一对),清乾隆,尺寸不一。

  烧蓝百宝花卉盆景,清乾隆,高46cm。

  掐丝珐琅嵌百宝葡萄盆景,清乾隆,高60.5cm。

  剔红开光松鹤鹿方盆嵌百宝宫廷造喜鹊梅花盆景,清乾隆,全高51cm;盆长31cm;盆宽20.5cm;盆高11cm。

  铜胎画珐琅盆玉石百宝花鸟盆景 (一对),清乾隆,高26cm。

  铜胎掐丝珐琅籁瓜藤盆景,清乾隆,27.5×19.3×38.7cm。

  碧玉兰花盆景,清,长17cm。

  翡翠盆景摆件,清,高22cm。

  铜胎掐丝珐琅翡翠玛瑙盆景,清,高43.5cm。

  掐丝珐琅嵌百宝米芾拜石盆景,清,高34cm。

  景泰蓝白玉花卉盆景,高55cm。

  碧玉八宝凌波仙子盆景摆件,清,高37cm。

  玉石百宝竹石盆景(掐丝珐琅盒),清,长17cm。

  铜胎画珐琅碧玉玛瑙盆景 (二件),清中期,高43.5cm。

  珊瑚梅花盆景,清,高34cm。

  掐丝珐琅盆景 (一对),清中期,高28cm。

  掐丝珐琅鱼纹盆景,清中期,长31.5cm。

  嵌玉石仙人祝寿图盆景,清中期,苏州造,通高7.3cm,座长90cm,宽37cm。清宫旧藏。

  木雕仙人玉石花卉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58.5cm,座高11.5cm,座径39-26cm。

  青玉菊瓣式盆水仙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30cm,盆径18-13cm。清宫旧藏。

  料石梅花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30.5cm。清宫旧藏。

  料石花卉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31cm。

  画珐琅长方盆玉兰盆景,清,通高47cm,盆长25cm,宽17cm。

  碧玉万年青盆景,清中期,北京造,通高51.5cm,盆高16.5cm,口径20cm,底径16cm。清宫旧藏。

  红宝石梅寿长春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38.5cm,盆高9cm,盆方径22-14.5cm。清宫旧藏。

  镶宝石九重春色图盆景,清乾隆,造办处造,通高50.5cm,盆高12.6cm,盆径40.3-25.7cm,足径24-11cm。清宫旧藏。

  染牙水仙湖石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27.6cm,盆高6cm,长26.6cm,宽17.3cm。清宫旧藏。

  蜜蜡料石刘海戏蟾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37cm,座高17cm,长26.5cm,宽20cm。清宫旧藏。

  掐丝珐琅长方盆石榴盆景,清,通高55cm,盆长40cm,宽26cm。

  孔雀石嵌珠宝蓬莱仙境盆景,清乾隆,造办处造,通高43cm,座高5cm,座径41.5-30cm。清宫旧藏。

  木雕寿星仙境镶宝石花卉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49cm,座高9cm,长36.7cm,宽18.2cm。清宫旧藏。

  宝石灵芝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14.5cm,盆高4.6cm。清宫旧藏。

  麻姑献寿盆景,清雍正,造办处造,通高37cm,盆高13.5cm,盆径24-21cm。清宫旧藏。

  木胎海棠式盆翠竹盆景,清中期,通高18cm,盆口最长23.5cm,最宽16cm。

  蜜蜡佛手盆景,清乾隆,苏州造,通高56cm,盆高16.7cm,盆径29cm。

  腊梅花树盆景,清中期,广州造,通高42.5cm,盆高8.9cm,盆径25-16.5cm。清宫旧藏。

  红珊瑚树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108.5cm,珊瑚高48cm,盆径65-32cm。清宫旧藏。

  乘槎仙人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39.5cm,最宽处54cm。清宫旧藏。

  银累丝海棠花式盆珊瑚桃树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69cm,盆高21cm,盆径27-24.5cm。清宫旧藏。

  银镀金累丝长方盆穿珠梅花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42cm,盆高19.3cm,盆径24-18.5cm。清宫旧藏。

  金桃树延年益寿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29cm,盆高7.8cm。

  珊瑚翡翠吉庆有余盆景,清晚期,造办处造,通高38.5cm,座高6.8cm。清宫旧藏。

  银累丝海棠花式盆珊瑚牡丹盆景,清中期,造办处造,通高69cm,盆高21cm,盆径27-24.5cm。清宫旧藏。

  金铁树延年益寿盆景,清,造办处造,通高27.8cm,盆高7.8cm。清宫旧藏。

  嵌珠宝万年仙寿盆景,清康熙,造办处造,通高69cm,盆长51.5cm,宽28.3cm。清宫旧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