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源远流长的中国玉文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能称之为文化的东西有很多。但与玉文化相比,它们只能是“小兄弟”。因为,中国玉文化的起源可以上溯至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已经有七八千年的历史了。不单在中国,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源远流长的中国玉文化
源远流长的中国玉文化

  中国能称之为文化的东西有很多。但与玉文化相比,它们只能是“小兄弟”。因为,中国玉文化的起源可以上溯至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已经有七八千年的历史了。不单在中国,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七八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从打制石器进入到磨制石器的新石器时代。在磨制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玉”。但这所谓的“玉”,只不过是一种坚硬而有光泽的石头罢了。这一发现,可说是开创了中国玉文化的先河。因为,那时原始氏族部落首领拥有最高的权力。他不劳作却能得到最好的享受。所以,色泽漂亮、光泽夺目的玉制工具无疑要归首领所有。但他并不是拿来做工具,而是把它看成一种财富的象征。那么,“玉”的一个特征就出现了……它不具有实用性,而是一种财富的象征。这一特征一直延续至今。

  史前文化玉

  远古时期,“玉”已由“工具时代”进入到了“礼器时代”。从目前出土的情况来看,中国在很多地方出现了这种“史前文化玉”。代表性的有:内蒙古赤峰的“红山文化玉”、浙江良渚地区的“良渚文化玉”、甘肃宁夏一代的“齐家文化玉”。至今约有5000-7000年,加工手段都是磨制而成,所谓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所谓的“石”很可能就是石英石,古人是用石英和较坚硬的矿石作为原始的琢玉材料的,玉石的来源都是当地一种光泽强、色彩好看、有硬度的石头。并非我们今天所见的新疆和田玉。

  玉被磨制成的种类有如下三大类:

  玉璧:这是一种古玉中最常见的形式,片状圆形中间有一圆孔用来礼天。

  玉琮:外方内圆,外表近于立方体,柱形体或扁方体,中心一圆孔,用于礼地。

  玉龙:以赤峰红山出土的“e字龙”为代表。

  从以上这三种最古老的玉器中我们可以看出“天圆地方”的学说早在六七千年前就已经形成,“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和对天神的敬畏,在那时已进入了全民的观念。那时“巫术”早已产生。在首领们的祭祀活动中,玉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礼器。后人们在评价史前文化玉时,把它定为“神玉时期”也有一定的道理。

  战汉玉

  历史进入到了奴隶社会,科学技术空前发展,人们不仅懂得了开矿和冶金,能制造出精美的青铜器,同样这时的玉器制造考究的用料和精湛的工艺把中国玉雕推向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峰,开创中国玉器的全新时代,尽管时间已跨越了3000年,那时形成的艺术成就迄今未能超越,当今的玉雕大师同样叹为观止。

  战国时代,新疆和田美玉已不远万里来到中原地区,琢玉的机械——砣机已经产生,一些造型优美,制作难度极高的玉雕作品已经产生,战国玉的艺术欣赏价值不亚于闻名世界的青铜器,那时的玉器制作,可以说是不惜工本,一件小小的玉雕要用几年时间进行加工,一件大型的作品也可能要耗用玉人毕生的精力,无数无名的琢玉匠人把毕生的聪明才智献给了玉雕事业,他们留下的作品让后人们见到无不肃然起敬,称之为“老三代”(夏商周),汉代、战国玉除去继承了先祖们留下的“玉璧”、“玉琮”、“玉龙”等礼器题材之外,还有大量的饰品呈现,当时帝王们对玉的崇敬可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金缕玉衣”就出现在这一时期。秦灭六国之后,汉代进入了一个经济空前繁荣的时代,玉器同青铜器、石雕等工艺品一样,在全面继承了战国玉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如汉代玉雕兽神采飞扬,“汉八刀”的玉蝉挺拔、面洁而力道十足,后人也常把战国玉和汉代玉称之为“战汉玉”。

  辽金玉和宋元玉器

  汉以后到唐宋的这1000年之间,玉器依然服务于宫廷。虽然也有不少佳作出现,但比起宋代和辽金时代,就缺少了突破性。宋代起,玉器逐渐走向了民间。辽金时期,草原部落还逐渐统治了中国北部。玉器中大量反映了草原部落的生活场景,在表现形式上比起传统的玉器则有了重大的突破与改观,反映了下层民众的生活现实。这种题材很少在原有的古玉中出现,如“春水玉”、“秋山玉”等,通过这些作品可以了解到八九百年前的宋(主要是南宋)辽金时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的生活场景,利用驯养猎隼捕猎天鹅。驯养的鹿为人们提供肉食皮革和药材。

  除此之外辽金时代也有不少服务于上层宫廷的精美玉雕,不少用料考究、工艺精致的饰品不亚于后期的“乾隆玉”。

  宋代的玉器中,虽然有不少“仿古”作品出现。但也有大量的人物、花卉、飞鸟等反映民间题材的作品。

  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有渎山玉大玉海,陈设于北海公园南门前的团城。体积约1立方米。据说这是元世祖忽必烈宴请群臣盛酒用的。笔者曾多次前往观看,玉石是产自河南的独山玉。乾隆皇帝曾派玉工对此作品进行过后期加工。

  明代玉器和清代乾隆玉

  明朝的玉器有一个明显标志:皇帝的玉玺开始用美玉雕成。民间出现了第一个在玉器上留下姓名的人——陆子岗。今天常见的长方形的牌子,据说就是由陆子岗首创的,称之为“子岗牌”。这种牌子的比例极符合“黄金分割律”。一面雕有图腾,另一面雕有文字。如今见到的“子岗牌”几乎都是后仿的。陆子岗只活了40多岁,不可能留下大量作品。

  到了乾隆时期玉器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大量新疆和田玉上等的白玉进入了宫廷,乾隆帝酷爱玉器。清宫造办处的宫廷玉作坊就设在宫内。乾隆有时成天和玉工们在一起研究和设计玉雕作品,并有大量的题诗,命玉工琢在玉器上。现在,故宫珍宝馆展出的“大禹治水”玉山子就是那时的一件代表作。玉料原重近6吨,由新疆运到北京后,又送往江苏扬州经过六年雕琢而成,其中的艰辛不难想象。传统的砣机琢玉是用手持玉石来找砣机上的工具,数吨重的玉石当然不可能拿在手上。当时是怎样雕琢而成的,至今还是个谜。

  虽然现在人们把明代玉和清代玉合称为“明清玉”,但明清两代的玉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明代的东西有“粗大明”之称,表现在玉器中,明代的玉器远看有形,近看有神,细看工艺粗率,但表面抛光非常明亮。清代的玉器细看无所不精,但整体效果和大致的神韵略显逊色。它们之间有别但各有特色。

  晚清时期,由于清政府的无能和腐败,玉雕业渐渐地走向萧条。但民国至解放初期玉雕的产生仍然使用几千年来的脚蹬砣机的加工方式,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电机的动力取代了工人,玉工们才把双脚解放出来。

  自战国、汉朝到晚清,中国有大量玉石作品存世。从现在的角度看,把这一时期的玉器定为“皇玉时期”。因为在漫长的封建社会,玉器是服务于宫廷和上层社会的。

  那么,自1949年建国至今的这几十年中,叫什么玉时期呢,有人称之为“民玉时代”,因为,帝王没有了,玩玉的大多数是民众。这种说法自然也是有道理的。值得一提的是,近30年来,新疆和田精玉料的开发总量,已超越了历代开采总量的数十倍,这是由于现代的机械设备参予了挖掘。

  ·郑怀忠简介·

  郑怀忠从事文物鉴定工作40余年,现任北京印章艺术总公司总工艺师,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特约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著名玉器、青铜器、杂项鉴定专家。

  除篆刻外,郑怀忠还擅长田黄石的鉴定,对玉雕、诗词、字画、端砚都有深入的研究。曾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录制的《艺术品投资》、《玉石真假大揭秘》等节目。还有一些鉴赏论著发表在国家权威杂志上,是我国很有影响的权威鉴赏家。

  主要作品:

  于《收藏家》、《紫禁城》、《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文章;编纂《中国历代陶瓷鉴定》。

  ·我的收藏观·

  我也是一名玉器收藏爱好者。前些年,玉的价格过高,市场也炒得太热。连俄料都卖出了天价,所以我很少买东西。五年前,我到新疆,一名玉石商人对我说:一块只有18克的玉石籽料竟然卖出了180万元的天价。

  近一两年市场回归到了本应有的价位。我也收藏了一些东西。我个人的收藏原则是:一、料质要好。二、雕工要精美。三、题材要好。四、年代尽量久远,五、价格要适中。

  有关玉石的话题很多,无论从哪个话题说出去,都有广泛和深刻的内涵。比如说:“中国玉的制作工艺”、“古玉中的浸色”、“中国玉器中的各种名称”、“玉石对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等。鉴于篇幅有限,就说到这里。

  文中的一些看法,难免有错误和不足。只是个人的一些心得,更希望得到玉器爱好者们的批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