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17尚品润博秋拍重器-杨光顶级羊脂“手握百财”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说到玉白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全世界的台北故宫镇宫三宝之一的“翡翠玉白菜”,由于翡翠白菜的动人传说与传奇经历,引得众多收藏爱好者关注。但小编今天带您赏玩的是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光雕琢的一件精品佳作——“手握百财”。

  杨光大师出身于扬州,是扬州玉雕风格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对自身的要求很高,包括技艺、完整度、创新以及完美程度等等。杨光大师的作品每一件都极具灵气,不仅具有端庄秀敏的姿态,也兼具着当代玉雕所独有的鲜活灵动元素,将人文气质的抒发与个人情感的渗透相互交融表现。众多专家学者与收藏家都认为,杨光先生的作品兼有“北方之雄, 南方之秀”的艺术特点,也正是由于这一特性,杨光先生的作品极受青睐与追捧。

  02298杨光  和田玉籽料手握百财

  规格:9.6×4.3×2.7cm

  重量:110g

  白度:特级羊脂

  脂份:极高

  密度:极好

  款识:YG

  起拍价:RMB280000-350000

  附艺术家证书  02298杨光 和田玉籽料手握百财   规格:9.6×4.3×2.7cm   重量:110g   白度:特级羊脂   脂份:极高   密度:极好   款识:YG   起拍价:RMB280000-350000   附艺术家证书

  玉白菜通常是指玉石雕刻的白菜,而玉白菜又与“遇百财”谐音,所以从清朝中期开始,玉白菜的市场已然被打开,成为了达官显贵、名门望族竞相追捧的对象。当然,一定会有人疑惑,为何眼中所见的玉白菜均是以横向斜靠的方式加以展现的呢?其实,这也是很有说法的。由于玉白菜的“百财”之意,所以,加入了横向放置的方式,又被传为“横财(菜)就手”的美好寓意,预示着一切意外之财得来极为容易。正是玉白菜这一极佳的象征意味,使得其在玉器界也是很受欢迎的题材,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最佳选择。

 

(02298号拍品细节图)(02298号拍品细节图)

  仔细观之,我们可以看到所雕琢的白菜的菜叶叶络清晰而富有鲜活的生命力,一卷一舒之间,足见神韵。下方的白菜根部根实有力,仿佛被注入了极强的生命元素。而白菜帮上的雕琢更见底蕴,虽是数笔的勾勒,却展现出无限的活力与动感。

(02298号拍品局部图)(02298号拍品局部图)

  这件手握百财制作精巧可爱,最为难得的是其上还有俏色攀附。而杨光先生更是运用妙笔将其俏色巧妙雕琢为攀爬白菜之上的一只螽斯小虫,灵活精妙处,独显风格。

  螽斯,属于飞蝗科,俗称“纺织娘”或者“蝈蝈儿”,其具有高声鸣叫、多子绵延的特征。也正是因其这一特征,螽斯历来被皇族推崇,就连故宫之中,在前庭与后宫的连接处,便设有“螽斯门”,以求多子多福、子嗣高升。

  2017年10月29日,我们与您相约玉白菜,“遇百财”。

  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深知新疆和田玉在中国文化中的分量和价值,多年来致力于对原料工艺的品鉴和价值评估,推广高超的中国玉雕功夫,致敬传统玉雕传承人、玉雕名家和传世之作,让中国玉雕在继承与创新中永葆青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