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产出类型
作者:李新岭    文章来源: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产状是指矿物或岩石的产出赋存状态。其含义包括:矿物岩石的共生组合、与围岩的关系、分布特征以及成因等要素。

  自古以来和田玉就分为山产和水产两种。明代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玉有山产、水产两种,各地之玉多产在山上,于田之玉则在河中。”清代陈胜《玉记》中载:“产水底者名子儿玉,为上;产山上者名宝盖玉,次之。”将水产的叫子玉,山产的叫宝盖玉。现代玉石行业则根据和田玉产出状态的不同情况,将其分为山料,山流水料,子料三种。

上图为山料上图为山料

  山料是指产于山上的原生玉矿,又名山玉,又叫碴子玉,当地百姓叫“宝盖玉”。山料的特点是呈不规则状,片状块度大小不一,棱角状,参差不齐,表面粗糙,玉石内部质量难以把握,质地一般不如子料。但山料是各种玉料的母源,同时也是玉石的主要来源,不同的玉石品种都有山料,如白玉山料、青白玉山料等。

上图为山流水上图为山流水

  和田山流水料的名 称是由采玉和琢玉艺人命名的,是一个很富诗意的名字,特指原生矿石经长期的地壳运动、风化崩 落,并被洪水冲击,迁移到河流的中上游河床。山流水料的特点是玉石的棱角稍有磨圆,地质学称为 “次棱角状”,距原生矿较近,表面较光滑。山流水料一般块度较大,而且内外质色一致,也是一种优质的料种。

上图为子料上图为子料

  子料又称为子玉,是指河床中天然产出的玉料,形状为鹅卵石状,表面光滑,形状各异,大小不等。当地百姓称子玉为子儿玉,是原生矿经自然风化、冰川、泥石流及河水不断冲刷等原因形成的。由于经河水长距离和长时间的搬运、冲刷、磨蚀,“大浪淘沙”般保留了玉石中最为致密坚硬的部分,所以子料一般质量较好,内部质量容易把握, 材料出成率高。子料和山料一样有各种颜色和质地,主要产于昆仑山水量较大的几条河流,如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叶尔羌河和克里雅河以及这些河流附近的古代河床、河床阶地中。

上图为戈壁料上图为戈壁料

  戈壁料又称为戈壁玉,主要产在沙漠戈壁之上,是原生矿石经过风化崩落,或早期形成的子料在河床改道以后,长期暴露于地表,在戈壁滩上经千百万年的风吹雨打风化形成的,表面凹凸不平却油亮光润,也是很奇异又有特色的玉石原料。戈壁玉的润泽度明显比山料好。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