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我是锆石,别再说我是假钻石!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称为锆石的石头,锆石到底是种什么石头?很多人一直以为锆石就是人工做的假钻。你是不是也这样认为?

  锆石都是被人工合成立方氧化锆给黑了,其实锆石各方面硬件都不错滴。

  锆石其实是种天然宝石

  锆石:英文名字是Zircon ,其来源一说可能是在阿拉伯文“Zarkun”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原意是“辰砂及银朱”;另一说认为是来源于古波斯语“Zargun”,意即“金黄色”。

  日本称之为“风信子石”,它是十二月生辰石之一(十二月生辰石还有绿松石、青金石),象征成功。

  第一次正式使用“Zircon”是在1783年,用来形容来自斯里兰卡的绿色锆石晶体。

  “假钻石”是合成立方氧化锆

  CZ, 是Cubic Zirconium 的缩写,中文名全称是“合成立方氧化锆”,属于合成宝石的一种。并且有一个众所皆知的商业俗称〝苏联钻〞!俗称CZ的苏联钻是1974年一个革命性的人造 产物,它的化学元素是二氧化锆;二十多年来CZ一直就是钻石替代品的第一首选。

  CZ,原来就是长这样的!

 

  珠宝界专业人士称呼合成立方氧化锆,要么称为CZ,要么称为立锆,总之,非常忌讳直接称为锆石,这会显的很不专业。

  天然锆石分类

  天然锆石分为三个类型:高型、中型、低型;

  其中,高型锆石具有密度大、硬度高、色彩稳定、折射率高等特点,是比较稀有的宝石,其中一浓郁的红色为最好,在日本被称做“风信子石”,具有较高的价格,大概和品像好的尖晶石差不多吧。另外,无色高型锆石也具有较高的价值。

 

  天然无改色的红色锆石超贵!一般还是不要想了,它的红色分等级,最高等级的红锆颜色与红宝石色的尖晶石很像,由于双折射的原因其火彩非常出色,天然颜色的 红锆是属于锆石家族中的稀有品种,大个头的很少。

  低型锆石色彩多样,很好看,但是大多带有天然辐射残留,色彩不稳定,硬度、密度、折射率都比较低一些,很少作为宝石佩带。一些天然低型锆石经过高温煅烧可以形成高型锆石,色彩以黄、蓝居多。

  中型锆石特征界于以上两者之间,比较少见。

  一般我们说的天然锆石指的是红色或无色的高型锆石。

  天然锆石有辐射?

  1。天然的锆石产量不多,辐射有一点点点,但是比你的手机小多了。

  2。一般的中低档饰品用的锆石是人工的不是天然的,人工合成的,学名叫立方氧化锆,没有对人体有害的辐射。

  3。锆石的颜色比较多,无色、棕色、黄色、红棕色、蓝色、红色、黄绿色等。1920年加热处理应用来改变锆石的颜色,使得蓝色锆石成为一般消费者的新宠。

  天然锆石性脆,容易出现棱线缺损。不过这都是相对于韧性比较强的宝石而言,一般使用只要不是经常碰撞也没有问题的。

  锆石最美在折射

  锆石的双折射率大,有0.059。所以从台面上看得时候,会有比较明显的双影线(就是感觉自己眼睛模糊了,对不上焦的感觉)。

  黄色锆石有颜色比较鲜艳的,比较闪,像黄钻。

  锆石虽然有许多不同颜色的分类,但是长久以来以无色锆石最著名,主要原因是因为锆石的高折射光特性造就了锆石的折射及亮光最像钻石。

  无色锆石因为它的高折射光特性使然,展现出极类似钻石的亮光与火光,所以是所有钻石类似石中最接近钻石的。但是锆石却没有钻石坚硬的优点,以致于刻面切割的 锆石经过一段时间的配戴,会因为刻面磨损而显得混沌不亮。大部分无色钻石会切成圆型明亮式切割,原因就是圆型明亮式切割可以展现最好的亮光及火光。

  锆石的颜色比较多,再加上高折射的亮光让锆石想藏也藏不住它的光芒!

  锆石因为比重约是4.7,比起大部份宝石的比重高,因此一克拉的锆石比起大部份宝石会看起来比较小。

  锆石的产地状况

  高棉、斯里兰卡、泰国、澳洲等地都盛产锆石,因为产量丰富,所以一般各色分类的锆石价钱都不贵,以一般质量的蓝色锆石而言,价位大概在数十美元到数百美元一克拉之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