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都”石佛寺四日游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前些天,趁休假,我去了一趟有玉都之称的河南南阳石佛寺。

  睡眼惺忪早早市

  赶到石佛寺的时候才早上6点多钟,没顾上休息,便急吼吼地直奔早早市而去。

  早早市大约算是石佛寺的“特产”,基本上天蒙蒙亮能看清东西的时候即开始营业,地点则是沿街摆摊。出摊多的时候,摊位可以绵延数公里,摊上从雕件到原石,从和田玉到翡翠、玛瑙,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不少专营仿品的摊子。虽然仿品卖家一般会实话实说,但买手买了之后再转手,会变成什么、卖什么价,就不是他所关心的了。

  早早市上的东西相对便宜,但品质大多偏低。一个在石佛寺做微商的玉友告诉我,他已经有一年多没去逛早早市了,因为“买家不喜欢”。还有人道出了另外一个原因:早早市摊贩流动性较大,而微商一般采取赊销模式,双方比较难合作。

  泛滥的“加货”

  真东西越来越少越来越贵,做假也就乘势而起,并且基本上公开化了。

  在石佛寺,假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加”。市场周边很容易见到“落款 出大师证书”“毛孔上色”之类的招牌,而市场上料子、雕工稍微好点的雕件,大多数是无名雕刻师的作品,无论料、工都不是太贵,但到了落款+出大师证书的“行家”手里,只需交纳三五百甚至一二百元的费用(依大师的名头而定),在玉件上刻上大师或者大师工作室的款子(加款),再加上大师工作室的证书(加证),普通的玉件摇身一“加”,便成了大师作品!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大师证书在大师工作室的网站上真的能够查阅到!也就是说,出证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条产业链,人家是取得了大师及其工作室的认可,利益共享的。

  熟悉和田玉的人都知道,和田玉山料与籽料的价格相差巨大,高者可达几十上百倍,低的也有数倍之差。而山料与籽料的差别,除了玉质上确实有一定的差别外,人们主要还是通过籽料上的毛孔、皮色等来判断,艳丽的皮色还能进一步“加分”。于是乎,在山料上“加”毛孔、加色顺理成章地成为和田玉的“细分行业”之一。一路发展下来,毛孔越做越逼真,皮色也几近天然。据在石佛寺做生意多年的玉友介绍,现在“高手”做的毛孔+皮色,即使是老玩家也可能看走眼,何况新手。

  籽料飙涨的“底气”

  说到原石市场,市场还在老地方,但格局已明显不同:好料子少了,不是一般的少,是少了很多;价格高了,也不是一般的高,是高了很多;新疆玉商少了,汉族玉商明显增多。据熟悉市场的人士介绍,这也跟和田玉籽料原石产地近来几乎没有新货源补充市场,导致一些手中无货、只靠赚中间差价的玉商不得已退出了市场,而一些之前囤有一定原石的汉族玉商趁机“补位”所致。

  在石佛寺,经常可以见到手握固定手机的三脚架“现场直播”的微商,原石市场也不例外。但据观察,做直播的微商生意大多也就那么回事,有一位“女主播”在一堆原石前反复推介,不停地问“有没有喜欢的?没人喜欢我撤了哈”,没见到一个人下单,同样的话说了好几遍,大约半小时后才最终“撤离”。


  一波接一波的价格上涨,刺激了人们的神经,吊足了买卖双方的胃口,加上一些商界巨头、影视明星的介入,以及“克价N万”的“爆炸性新闻”时不时发酵,卖家开价越来越高,买家包括一些工作室敢于介入者则越来越少,加上成品价格明显落后于原料,“面粉贵过面包”成为常态,和田玉加工市场同样面临大洗牌:“实(实力)”者生存,有料(原料)者生存,弱者、无料者出局,资金+原料已成为工作室与“独立雕刻师”成败的关键。

  逛了几天后清点发现,此次石佛寺收获最差的非籽料原石莫属:玉商抹的油干后绺裂棉等原形毕露;室内白灯下所见的白度,拿到室外阳光下以后像变魔术似的发灰;与之前所购的同成色的料子相比,价格贵了好几倍……

  总结一下此次石佛寺之行,用玉友小王的话说就是,目的地选对了,目的错了:不应该是来买玉,而是应该带上自己的存货,到这里来卖玉!小王还不失时机地给了一个建议:回家后翻箱倒柜找找,有合适的寄给他,报个底价,卖出后货款秒转,没卖出的原物退回。

  有些心动。也许,这真是个非常值得考虑的建议。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