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跨界者生:玉雕行业是时候要找寻另一种活法了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大概人性都有喜新厌旧的一面。

  这些年,行业各式奖项遍地开花,当代玉雕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长足发展之后,总算进入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但大众的热情却一点点丧失,展位的人流不见增长,反而有越来越趋于冷清的迹象。 

青玉缠枝花纹抱月瓶一对 18cm,high 230g 18cm,high 221g  青玉缠枝花纹抱月瓶一对 18cm,high 230g 18cm,high 221g  

  

  慨叹人心不古的同时,也不得不反思一些问题,玉雕到底该怎么做,当下是否同质化太过于严重?是否商业化气息太浓?所以最终导致大众不愿意看,导致很多人的创作走向了死胡同。

张焕庆 和田玉籽料济公摆件张焕庆 和田玉籽料济公摆件 11.2×5.7×4.6cm 211g   

 

  

  玉雕真的在围城里兜兜转转停留了太久。放眼当下的世界,卖花的野兽派和卖化妆品的娇兰走到了一块,年轻人趋之若鹜,纷纷埋单;卖茶的王德传和卖服装包袋的LV心心相惜,赚足了精英阶层的眼球。

张静 黄玉观音摆件 42cm,high 13.8kg张静 黄玉观音摆件 42cm,high 13.8kg

 

  

  一不小心,我们步入了一个跨界的时代,元素之多样,资源之丰富,令我们目不暇接,同样叹为观止。就像做互联网的网易养猪,做搜索的百度制造无人驾驶汽车一般,世界一下子充满了各种以前永远想象不到的可能性。

马洪伟 和田玉籽料双兽耳活环炉 10.8×15×11cm 939g  马洪伟 和田玉籽料双兽耳活环炉 10.8×15×11cm 939g  

    

  玉雕如果不想被这个时代抛弃,拥有跨界思维可谓势在必行。12月8日即将举行的北京正道秋拍,经过多方努力,我们终于在征集来的拍品中试行了几场跨界组合,它们分别为:漆艺和玉雕的跨界、寿山石雕和玉雕的跨界、书画和玉雕的跨界。希望在视觉上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新意,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一丝启迪。

  别出心裁

  漆艺和玉雕的跨界 

  工艺美术各门类本来就有相通之处,天然具有跨界的可行性。今年秋拍,我们非常幸运地征集到了苏州玉雕名家殷建国的几件创新型作品。

殷建国 谢震 凤梨漆(犀皮)糖玉香筒 18.5cm,long 77g 殷建国 谢震 凤梨漆(犀皮)糖玉香筒 18.5cm,long 77g 

  

   他开创性地将漆艺与玉雕结合,原创设计出了以香道、茶器以及器皿为主要形式的文房艺术品,注重实用性与原创性,处处体现了中国传统生活美学的精致唯美,亦适用于当下多元的审美。

  同声相应

  寿山石雕和玉雕的跨界 

  石雕和玉雕几乎是一体两面,但在业内,能成功横跨两个方向的创作者并不多见,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林国华算是一例。 

林国华 寿山石老母亲摆件 19.2×5×10.8cm 1049g 林国华 寿山石老母亲摆件 19.2×5×10.8cm 1049g 

  

  此次秋拍,我们特地为林国华先生举办了一场他艺术历程中的首场个人作品展览,荟萃其寿山石雕及和田玉雕代表性作品近二十件,集中反映了他的创作理念及作品风格。 

林国华 和田玉籽料紫气东来佩林国华 和田玉籽料紫气东来佩 

7.5×3.4×1.6cm 66g 

   从业近三十年,林国华完美实现了由寿山石雕向和田玉雕的转变。他将寿山石雕注重色彩的一面切换嫁接到玉雕创作中,用料多为“红皮白肉”,并以佛教人物为主要题材,其作品富有禅意,将玉料价值与工艺价值完美结合,相信对很多业内创作者都具有借鉴意义。

  珠联璧合

  书画和玉雕的跨界 

  书画和玉雕就更是相伴相生,但若论将书画完全和玉雕结合,历史上也只有陆子冈做出了史诗性的开拓之举,直到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庞然真正在玉雕上复刻笔意,书画和玉雕的关系才又更进一步,彻底融为一体。 

庞然 和田玉籽料心经牌庞然 和田玉籽料心经牌

  庞然 和田玉籽料心经牌

  9.9×4.5×1.5cm 168g  

  从事玉雕行业之前,庞然专事书画,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他始终致力于探索书画艺术及佛教造像在玉石雕刻中的运用,尤其专擅各种字体的文字,书作笔意、结构、法度无不精妙。由字入画,他近乎开创了书画相携的文人画玉牌新风格,不仅将诗、书、画、印一并糅合,应用到玉牌创作之中,还将笔墨意蕴完整还原到玉上,化玉为纸,文气淋漓,实现了对玉雕技与艺的延展开拓。

  此次秋拍,通过庞然创作的一对富有文人气息的玉牌、一件和田玉籽料心经牌,大家完全可以领略到书画和玉雕彼此融合、交相辉映的风采。

庞然 和田青玉籽料高节幽香对佩庞然 和田青玉籽料高节幽香对佩

  庞然 和田青玉籽料高节幽香对佩

  4.8×3.1×1.2cm 40g 4.8×3.1×1.2cm 40g  

  其实玉雕行业跨界的思路还有很多,诸如创作层面的多种材料结合。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风韵摆件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风韵摆件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风韵摆件

  9.7×5.9×4.9cm 268g  

  又比如传播层面可以联合地产举办展览,协助银行筹备讲座,都能很好地将玉雕文化宣扬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并产生消费玉文化的兴趣,而不是画地为牢,死守一亩三分地,自娱自乐,唱独角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