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低调“贵族” 金绿猫眼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传说古代斯里兰卡白胡山中,居住着一位养猫的老人,老人与猫相依为命,猫死后,老人很伤心。后来,猫托梦给老人。老人去掘猫观看,只见猫的眼睛坚硬如珠、中间还有一条亮带,很美丽。于是,老人将一只猫眼埋入了白胡山中,另外一只食之,老人因此成仙,山中后来以产猫眼宝石而著名。

  说起金绿宝石,很多人会觉得有些陌生。

  相比钻石、祖母绿等知名宝石,金绿宝石是低调“贵族”,其家族共有四个成员:金绿宝石、猫眼、亚历山大变石、变石猫眼。这四位成员行踪隐秘,和他们全部见过面的人士不是宝石收藏家就是顶级珠宝商。

  金绿宝石家族中,金绿猫眼知名度最高,高贵又罕见,一般重几克拉的优质猫眼就非常珍贵。

  在伊朗王冠上,有一颗重147.7克拉的黄绿猫眼,是稀世珍品。在美国史密森尼自然博物馆也藏有一颗47.8克拉的优质猫眼。

  猫眼表现出的奇特光学现象与猫的眼睛一样,能够随着光线的强弱而变化,这种光学效应被称为“猫眼效应”。

  只有金绿猫眼,才能直接被称作“猫眼”。其他宝石即使有猫眼效应,必须在其名称前面冠以矿物的名称,如“石英猫眼”、“橄榄石猫眼”、“孔雀石猫眼”等等。

  在我国历史上,猫眼自唐玄宗时被印度洋上的“狮子国”(现今斯里兰卡)作为贡品献入中国。

  猫眼以其“莹莹婉转如猫眼”而惊动朝野,唐玄宗喜爱之极,藏于牡丹盒中,还将阳光下猫眼眼线最细的时分定为午时。

  不得不说,唐玄宗的眼光是极好的,自古以来,斯里兰卡的猫眼质量最佳,以蜜黄色,光带呈三条线者为特优珍品。

  斯里兰卡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猫眼产地,此外,巴西和俄罗斯等国也发现有猫眼石,但是非常稀少。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