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为何古人独爱和田玉的温润度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对玉有着非常热烈的喜好。玉,石之美者。因为美,石才成为了玉。也由此一跃而为古人眼中聚天地之精华、集山川之灵气的珍宝。而在这琳琅满目的玉石世界中,唯有和田玉堪称“真玉”,由古至今备受偏爱。毫无夸张可言, 在中国7000年的玉文化中,和田玉一直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国人会如此喜爱和田玉呢?

和田玉专家为我们讲述了其中的几种缘由:

首先,要从人们最基本的审美出发,和田玉有着洁白无瑕,温润有度的外表,这种肉眼可见与其它玉石的区别,让和田玉的美显得愈发的高大上,愈发的超凡脱俗。而这种美恰恰与自古以来的审美无异,与现代社会的审美也非常贴切,自然深受人们的追捧。

另外,和田玉也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种象征,作为我国独产的玉石,不得不说和田玉是名族的瑰宝,完美的诠释了“维天之命,玉为祥瑞”, “谦谦君子,温其如玉”这样的东方文化。

说到和田玉就不得不提它的温润度。清代玉器鉴赏大家陈性在其著作《玉记》中描述:“体如凝脂,精光内蕴,质厚温润,声音洪亮。”这便是对和田玉温润度的非常到位的解释。

用更加白话的说法来形容就是,和田玉的温润度是一种自内而外的滋润感。和田玉专家继续为我们解释道,和田玉看似虚拟的温润度实为其真实存在的油性与脂度的结合。但单一的油性与单一的脂度都不能完全代表和田玉的温润度,只有两者恰当地结合才能正确诠释出这种感觉。因此,“发干”和“过油”的和田玉都算不得最上乘的好玉。

懂和田玉的人是非常看重它的这种温润度的,这其中又有什么说法呢?

从光学角度上来讲,和田玉的温润度就是指光线在进入微透明的和田玉之后,通过无数细小的透闪石矿物晶体发生无数次反射和折射,最终到达玉石的内表面,形成内漫反射光与表面的原有反射光综合的视觉效应,就像古人说的“精光内蕴”。

其根本是因为和田玉料内部呈纤维交织状的结构,及细腻的晶体排列组合方向不规则等原因,导致其光素的表面始终泛着适度的油润般的光泽。这种内敛的光泽便是和田玉温润度的表象,也是其它玉石、宝石所不具备或佷少见的。

从文化角度上来讲,和田玉传承了中华民族含而不露,不言而喻,宽厚内敛的品质,其温润度也是内敛,中庸的。“润泽以温”体现在使人有亲近感的感受,“温润以泽”体现了玉石内化人们素质的功效。而且自古以来,先贤们都以“体如凝脂”的和田玉来比喻君子之风,把和田玉的温润度拟人化了。由此可见,古人对和田玉温润度的推崇之情。

悠悠华夏五千年,和田玉便伴随着我们走过了四千年的历史。中国人爱玉,也造就了源远流长,影响深远的玉文化,不得不令我辈感叹自豪。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