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黄与红”堪比“红与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料因色贵,玩家有“一红二黄”的说法。可见玩家对色彩的偏爱程度,和田玉红玉与黄玉都是和田玉的一个分类品种,极为稀少,其在历史上黄玉曾超过羊脂玉列为首位。明代高濂《燕闲清赏笺》中说“玉以甘黄为上,羊脂次之”指甘黄玉列为第一位,羊脂玉列入第二位。清人《清秘藏》在《论玉》中提到“玉色以红如鸡冠者为最,黄如蒸栗者次之、白如截脂者次之,墨如点漆者次之……”可以看出红玉与黄玉都排在羊脂玉之前。那什么是和田玉红玉、黄玉呢,通常所说的黄口料、黄沁籽料是田玉黄玉吗? 

  黄玉的颜色是原生的,致色元素是以二价铁离子为主,所以黄玉经常和黄绿色的青玉、青白玉一同产出。优质黄玉十分罕见,在几千年探玉史上,仅零星几个矿山见到,产量寥寥无几。它的颜色大致分为:栗子黄、秋葵黄、鸡蛋黄、蜜蜡黄、桂花黄、鸡油黄等,其中尤以鸡油黄、栗子黄为最佳,属玉中的珍品,极为罕见。 

  黄玉籽料是深藏河里的黄玉籽料,这种黄玉的鉴别特点是皮肉分离的。比如玉有可能是葵黄,但皮是红皮或黑皮,就和白玉籽料一样,皮肉能看出分离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原生矿黄玉籽料。 

  如被沁色,其色泽则变为略偏暗的褐黄色或褐红色,非常细腻、均匀,局部常见有红色或黑色的色斑。原生矿山料黄玉和籽料黄玉是二种最正宗的新疆和田黄玉,尤以原生矿籽料黄玉最名贵。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新版和田玉地方标准对黄玉的描述为:浅——中等不同的黄色调,经常为绿黄色、粟黄色、带有灰、绿等色调,半透明至微透明状,质地细腻致密,油脂——玻璃光泽,可见绺裂、杂质及其它缺陷。根据带糖色的多少可进一步分为黄玉、糖黄玉。并配有实物样品参照,其中实物样品中有一块代表黄玉颜色的最低下限。 

  黄口料与黄玉的关系 

  “黄口料”是一类带有黄绿色调特征的和田玉原料的统称。“黄口料”中黄色调为主,绿色较轻的部分定为黄玉,因此“黄口料”中只有一部分为黄玉,“黄口料”是原生的山料黄玉的主要来源。 

  颜色偏绿或青 

  有很多人将其称为和田黄玉,其实非也。“黄口料”只是一种习惯称呼,不是一种和田玉的品种, 

  没有有关书籍、专著或博物馆的样品标识有这个品种分类。在和田玉中类似的名称还有很多,例如“青花料”、“粉青料”、“糖包料”。黄玉是玉石品种名称,黄口是特征分类。 

  黄玉山料 

  藏玉打个比方,比如高考报志愿“黄玉”是上榜的那部分,黄口料就是全部添了“黄玉”志愿的考生。业内常说的“黄口的青玉”或“黄口的青白玉”就是就是黄口料中达不到黄玉的那一部分。很多人将黄口料误作黄玉,或将黄玉与黄口料的两者的关系割裂,都是不恰当的。 

  商家把黄口料称为“黄玉”来销售,其实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过,只是标准还不够严谨,只要销售价格和玉质相符就好。但一些商家利了“黄玉”的名号,销售着玉质一般的黄口料,一个三四十克的青海黄口雕件要价三万多,不明真相的玉友以为自己遇到了传说中的“黄玉”,机不可失,咬咬牙掏了钱,却上了当。这一点藏友们需要注意。 

  黄沁籽料 

  有些密度不高的新疆和田白玉在河床中遇到硫的侵蚀也会变成黄色,这种被天然性沁黄了的白玉也常被称为和田黄玉。天然沁色黄玉实际上并非真正的黄玉,而是被沁得比较深的“金包玉”,它与原生矿黄玉相比常因玉质混浆、石化较多而黄色不正、不匀,肉质较粗,因此其品质显然不如原生矿黄玉。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