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原生色与次生色 如何区分你知道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熟知和田玉的朋友都知道,和田玉颜色除了色调上区别之外,还可以根据形成机制的不同分为原生色和次生色,原生色和次生色源于不同作用而形成,它们各具特点。很多人并不明白什么是玉的原生色和次生色,它们是如何形成的,又应该怎样区别?

  什么是原生色 

  原生色是指玉的本色,玉中杂质的颜色,玉与围岩相接之处玉与石交融的颜色,以及玉在成矿过程中再次交融、再次变质改变的颜色。 

  和田玉的原生色又可分为:白、黄、青、碧、墨等,它们之间的交融和玉中杂质色泽的参与,也会呈现不同的色彩。人们也往往依据玉的不同色彩来给玉命名,区分不同的玉种。

  次生色的形成与分类 

  次生色是指后天经外力改变形成的颜色,按照外力的不同,又可分为天然次生色和人为次生色,二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自然产生的,后者是通过人力改变。 

  玉石在形成过程中,原本在环境很稳定的岩层中,一旦地质运动使山脉河流发生巨大的改变,玉石的环境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或裸露在地表,或冲入河流中,或埋入其他岩石中。周围的环境,风吹日晒、水流冲刷、化学变化都不避免的影响的玉石的性质,使它发生改变,如颜色的改变。

  人为次生色的产生 

  人为次生色:通常是指和田玉石在经过人的佩戴、盘玩过后,使得玉石的颜色发生着改变。 

  当和田玉成为一种饰品,就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在长期佩戴、盘摸的过程中,传世的玉器会在表皮和内部慢慢出现转色。这是人们的汗脂、生活物品的接触、空气的氧化、光照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不少传世古玉还会在玉的皮壳上留下细细的磨痕。葬玉会与墓葬中的物品相互接触,使玉受到沁变,从而改变了原来的颜色,这种也称为人为次生色。

  染色和田玉的鉴别 

  关于和田玉颜色方面,染色的和田玉的鉴定主要从颜色、外形和硬度等特征进行判断。 

  染色和田玉籽料颜色通常过于浓艳、漂浮、呆板、不自然、色调单一,裂纹处的颜色沿裂隙或棱线富集分布,与周围颜色差别较大,没有渐变过渡;有时可见其具有方向性,近似网状,且干涩、不滋润。 

  放大观察裂纹处,可见裂纹中心的颗粒为整体或部分所染颜色,裂纹附近的颜色没有渗透深度,其边缘有涂抹感和漂浮感。做假皮的部位处一般玉质比较疏松,用开水一烫就容易褪色、变淡。 

  而对于以前的一些染色方法,如核桃皮、有机染料等,目前可以用仪器进行鉴定。对于近些年来新出的使用铁盐等染色的方法,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方法来鉴定,主要还是凭个人经验。 

  而对于以前的一些染色方法,如核桃皮、有机染料等,目前可以用仪器进行鉴定。对于近些年来新出的使用铁盐等染色的方法,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方法来鉴定,主要还是凭个人经验。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