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玉石微雕阴刻艺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说文解字》有言,“玉,石之美者,有五德。”玉是集审美和仁德于一身的文化载体,而玉雕艺术则是玉文化内涵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中不可或缺的一大门类。

  在玉雕艺术中独爱阴刻玉雕。阴刻,其历史可追溯到良渚文化时期,即玉雕产生的最早期,那时古朴的纹样雕琢中就有大量的阴刻线条作装饰,到汉代玉雕阴线刻技艺也更趋于成熟,所做雕刻可以细若游丝,但是这些时期的阴刻只是作为阳雕的一项辅助部分,比如人物的发丝处理,衣纹的纹样勾勒及水波云纹刻画等等。到后来诗书画印开始渐渐融入到玉雕艺术中,文人玉牌由此诞生。许多古人因为自己的文人情节而设计制作各种心生喜爱之物,为自己作陪,晋元帝因为喜欢听风吹竹林的声音,便做了几十枚薄玉龙,用线穿挂起来,风吹来时,轻轻摇弋的声音回荡在院落中极其美妙。

  中国画中的钩皴点染,浓淡干湿让多少人为之痴迷。初次接触玉牌时当轻轻旋转的砣针落在牌面上的时候我就坚信她是表达思绪情怀的最好介质,阴刻其细腻的笔触和独到的雕刻手法是非常适合表现书画韵味的,但是毛笔是软的,而砣针是坚硬的金刚砂焊制而成的,完全不同的质地要表现相同的质感谈何容易,毛笔行在宣纸上留下的墨痕,带出的飞白或是有意或是无意,但是阴刻每一笔都是有意而为之的,将有形化为无形,这也许就是很多人认为的阴刻难度大的地方,正如佛告须菩提曰:“凡所有相者,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书法绘画是玉雕阴刻的基本功,这里我就不赘述了,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知道一支好的毛笔她有四德,齐、尖、圆、健,具备此四德之笔,才能写出更好的字,在阴刻里也必须讲究砣针的制作和挑选,砣针的金刚砂需要选择细度较高的砂烧结而成,这样的砣针在处理细部会更精微细腻,在雕刻时力度的掌握也尤其重要,特别是在雕刻书法字体的时候,书法写字讲究一气呵成,在行笔运笔过程中不能反复去填改,描字是书法最忌讳的方式,阴刻也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字笔画反复填修,其最初的书韵便会荡然无存。所以雕刻者必须做到下笔前心中有数,对字体的间架结构了然于胸,雕刻时通过对刻刀的轻重缓急的把握来达到笔墨效果。

  在画面雕刻时,对技法讲究就更为繁琐,其中包括微雕、阴刻阳雕结合、局部打磨抛光处理等等。微雕的技法在阴刻里是很重要的,我认为的微雕并不是百度里查询到的微雕定义,大多数人一听微雕就联想到在一个很小的地方刻上一幅很小的画面这样才算微雕,其实不然,微雕指的是在画面中很细微的雕刻方式,比如在雕刻蜻蜓时,它的绒毛,它透明翅膀上的细小网纹,还有雕刻一只栖息在枝头的小鸟,它的丝羽,它的眼神,小爪,在玉牌上它们或许只有两三毫米大小,这些都需要用阴刻微雕的处理方式来表达。我们再看古人绘画的大幅山水里,其实也是有很多细节用微画的形式去表现的,比如庭中读书的人儿,远处悠闲垂钓的老者,有了这些细微的刻画才能衬托大画面的磅礴气势。再比如,处理画面题诗落款处,也是需要用到微雕的刻法去表现,包括钤印的雕刻,这些微雕能让整个画面更为精细耐品,但前提是一定要做到精微。

  最初阴刻大多是用白描勾勒,再填实的形式去表现 ,但这种表现方式很难体现画面的浓淡虚实变化,所以我开始尝试用阳雕阴刻结合的方式去雕刻,并配合打磨的手法,通过光影折射出凹凸来体现物体的质感,出来的,阴刻打磨与阳雕工艺的打磨不尽相同,阴刻打磨必须随行就势,根据雕刻的凹凸转折面来打,因为打磨面积往往非常小,打磨油石也需要选择非常细腻,但往往细油石目数偏高,又很难磨动,必须反复多次研磨才能达到预想效果,在打磨中也要根据画面不停的调整变化力度,这又是考验绘画基本功的时候了,没有基本功的底子打磨轻重掌握不到位,很可能整个画面就会功亏一篑的。

  在我看来,阴刻是有点小脾气的,首先对料子的选择上,阴刻需要上好的材料,无论白、黄、青、绿、红、黑,她第一条件要求干净细腻,因为阴刻是需要借助反光面去观看其墨色效果,在侧光反光对比下,玉牌就像一张纯色宣纸,阴刻出来的画面效果就像落墨在宣纸之上,有瑕疵或者粗松的玉料就像干净的宣纸出现的褶子,直接影响落墨效果。其次打磨一定要干净,打磨程度要求肉眼达到无丝,只有前期苛刻的要求才会有后期漂亮的阴刻效果。还有就是形制的要求,牌型的独特规整是阴刻效果的加分项,这也是玉牌的基本要求。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