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窥繁华:玉雕嵌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图中所示为西汉时期透雕动物纹玉嵌饰,直径5.5厘米至5.9厘米、边厚0.4厘米,1978年于长沙市溁湾镇象鼻嘴出土,现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此器青玉质地,玉表面浸蚀呈灰白色,扁体略呈椭圆状。正面中央镶嵌一绿松石,外圈透雕生动的龙、凤、熊等动物,并用浅浮雕手法刻出各个动物的眼、耳、鼻、嘴等细部,单面雕琢。背面中央有一短圆柱,中有一小圆穿孔,可供嵌插捆系用。此器雕镂精细,表现对象丰富,并且上嵌绿松石,是同类玉饰中的精绝之作。 

  这件饰物很可能是随葬漆器上的装饰物,漆器由于年久早已腐烂,仅存此物了,由此可以想像当时这件漆器的精美程度。整个器物采取了镂空雕刻手法,线条雕刻刚劲有力,弥补了平面雕刻所表现的图案立体感不足的弱点。这种雕刻技法是前所未有的,并一直沿用到东汉、南北朝。 

  这件玉佩采用镂雕工艺,构图完美和谐、主次分明、细节精美,是汉玉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足以代表西汉玉器工艺的巅峰水平。 

  此件玉器出土于1978年长沙河西象鼻山发掘的规模宏大的有“天子之制”的王室墓中,此墓为竖穴岩坑,墓由通道、题凑、外椁、前室、外回廊、内回廊、棺室和套棺组成,通道、前室、回廊、棺室间有门扉相通,俨然是地上宫殿在地下的缩影。该墓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特殊的墓葬形制—黄肠题凑,黄肠题凑为“天子之制”,只有帝王、诸侯王等才可使用,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种王者享用的墓葬形制,在我国目前所发掘的诸侯王墓中极为罕见,其保存完整堪称江南地区同类墓葬的典范。据考证,玉器的主人正是西汉早期吴氏长沙国某一代王。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