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6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文玩圈,说到玉石,那么肯定首推的就是和田玉了,因为和田玉毕竟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很高可玩性,又是四大名玉之首,所以文玩人对于和田玉别有一番另类的感情,但是大家真的就了解和田玉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大家了解的和田玉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和田玉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今天咱们就来总结其中的6条吧。

一、和田玉的韧性

说到和田玉的韧性,在判断和田玉的品质的时候,总能听说和田玉的韧性高,但是很多玩家却不知道这韧性到底是什么,宏观上来讲,韧性就是指能够抗住的物理击打能力,都说和田玉的韧性高,那么到底高到什么程度呢,简单一句话,那就是和田玉的韧性超过钢铁。

可能很多玩家不相信,毕竟和田玉是玉石,平时一不小心掉到地上,都有可能会摔碎,怎么可能韧性会超过钢铁呢,其实在科学家的实验下,和田玉的韧性不但超过钢铁,甚至韧性还是钢铁的六倍,因为钢铁的坑压强度是1600公斤,而和田玉的坑压强度是6541公斤。

那么和田玉的韧性为什么高呢,这与和田玉的内部分子结构有关系,众所周知,和田玉内部的颗粒分布结构是毛毯式的分布结构,就像是一颗一颗的颗粒组成了一条条的丝线,然后一条条的丝线又交织成了毛毯,所以结构非常细密,韧性非常之大。

二、和田玉的储量

无论是文玩圈,还是珠宝圈,都打着和田玉稀有的旗号,来提升和田玉的价值,那么和田玉资源到底稀有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全球的白银总储量大概在50-60万吨,而全球的和田玉资源总储量大概在20-30万吨。

从数量上来看,和田玉的储量也不算少,但是我们要分析白银与和田玉的不同,白银是金属,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存在,而和田玉,不但是不可再生资源,同样也不可回收利用的,所以这就显出了和田玉的珍贵了吧,这也就是为什么总说和田玉稀有,珍贵的原因了。

三、和田玉是国石

在中国的历史文化里,能够代表中国的物品很多,比如可以代表中国的瓷器,当然,除了瓷器还有很多能够代表中国的,比如中国的国花,中国的花鸟等等,而说到中国的国石,肯定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昌化鸡血石,青田石,寿山石等等,但其实和田玉也是中国的国石之一。

最早的时候,中国没有国石,在1982年的时候,有人提出,泱泱大国,怎能没有国石,所以经过17年的对世界矿石的研究,选择出了几个国石的候选代表,其中包括绿松石,珍珠,水晶等等,但是,经过最终廖定,到了2002年的时候,国石终于确定了下来。

在选择国石的时候,对国石所需要肯备的特点做出了规定,那就是品质要好,储量要丰富,历史悠久,具有文化底蕴,可塑性强,世界知名。最终国石确定了四石两玉,分别是岫岩玉,和田玉,青田石,寿山石,巴林石和昌化鸡血石,所以说和田玉也是国石之一。

四、和田玉命名时间

要说到和田玉的命名时间,那么咱们还得说一说和田玉的历史,最早的时候,中原地区是没有玉的,是汉朝的张骞通西域之后,和田玉才大量的进入中原,并且慢慢的形成了玉文玩,而中国最早出土的玉器,是在内蒙古的兴隆洼文化遗址和辽宁的查海文化遗址,由此我们可以知道,玉文化的形成,距今已经有七千多年的历史了。

但是,在和田玉没有正式命名之前,和田玉的名字非常之多,什么于和玉,塞山玉,钟山玉和真玉等等,其实指的都是和田玉,而这些关于和田玉的名字,一直沿用到了清光绪九年,也就是1883年,算算日期,距今仅仅一百多年,所以,和田玉这个名字,与和田玉的历史比起来,实在太年轻了。

五、历史上开采和田玉数量

和田玉的开采利用已经有了近七千年的历史,那么可以想一想,七千年开采的和田玉,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吧,其实还真不是这样,因为在古时候,没有大型的机器,所以和田玉的采集,没有那么容易,所以,从夏商周开始,一直到清朝结束,和田玉被开采的总量也不过接近一万吨。

而夏商周时期,没有大型机器,开采只能靠人工,所以只能开采表面的浅处的和田玉,虽然前期很容易,但是越往后越困难,尤其是到了清朝中期,因为距地表浅的和田玉被开采的差不多了,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深度挖掘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到了现代,大型机器虽然已经有了,但是和田玉的分布地势,大型机器又上不去,所以每年开采的和田玉数量还是比较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和田玉如此珍贵的原因之一。

六、和田玉油性从何而来

在判断和田玉的品质好坏里面,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油性,尤其是羊脂玉,都说油性好,但是和田玉本质上来说,还是矿石,里面根本没有油脂,那么何来的油性之说呢,为什么还会有油性的光泽呢。

其实和田玉中所说的油性,不是所含有的成分,而是描述光泽的一种说法,因为和田玉内部分子结构的组成方式,导致和田玉对光形成一种漫反射,而反射光在肉眼下就是像油脂的光泽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油性。

以上就是关于和田玉的6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虽然这小秘密知道与否,都不会影响我们对于和田玉的喜欢,但是既然喜欢,还是多了解一些的好,与朋友们在一起,多一些谈资也是不错的嘛。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