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以玉传家,十代以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在中国人的意识中,什么是最珍贵的?

毫无疑问,是德。中国五千年漫长的悠久历史,就是一部以德立世、以德立国,以德服人的文化史和发展史。

为何人们敬重君子,世人皆以君子之风为傲?就是因为君子代表的是德!那么,德又是什么?什么可以代表德?古人有云:玉有五德……

以玉传家,十代以上

德有多重要,古人在千年前就说了: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用现代话翻译就是:一个家庭善良仁德,那么薪火相传,可以传承十代以上;其次是耕读、诗书传家;而富贵传家,很少会超过三代。

这也是“富不过三代”的原始出处。

中国人注重德育,因此才有了《周易》上的记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句话能成为古今家训中的高频句子,似乎也说明了这点。这里的善,就是德。

而德毕竟是一种虚无的意识形态,如何将其外化成人们眼见为实的东西呢,于是就有了和田玉,以及它所代表的德文化。

和田玉,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元素。

几千年来,温润的它象征着良善、仁义、智勇、高洁、谦逊等所有美好的品质。

所以,以德传家,以物传家,当首选和田玉。

和田玉是一个家族的魂

在古人眼中,和田玉是最为珍贵的宝物。

春秋时代的《管子》一书中这样记载:“以珠玉为上币,以黄金为中币,以刀布为下币”。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田玉又是代表高贵品德的不二选择,所以自古就有“君子必配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之说。

和田玉,不仅仅是中国的国玉,也是千千万万个家族的家玉,它担负着所有家族百年精神传承的重任。

和田玉,带着“德”烙印的美名,以一种艺术的方式,穿梭于人间烟火,承担着一个个家族的温柔和张力,传承和念想。

这就是千百年来,和田玉一直贵为传家之宝的文化之美。

见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解其意。

和田玉,其传承的家族文化,百年不衰,始终被后人铭记和惦念。所以,它是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魂。

多贵的玉才能传家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是用来传家的,那么只有很贵的和田玉才能传家。这是富商巨贾达官贵人才有的专利,和平民百姓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黄金有价玉无价。

一块玉,它的无价,不仅仅体现在它的价格不好估计,还在于它本身蕴含的金钱以外的诸多东西。比如,它的无价还体现在情谊的无价、精神的无价、文化的无价。

传家之玉,传的是精神,传的是品质,传的是念想,传的是即便历经千百年岁月也冲不淡的血脉亲情。

传家之玉无贵贱,只因世间人心有高低。以玉传家,绝非富贵人家的专利。

传家之玉,重要的不是玉的好差,而是人心、道义和精神的传承。

就像以德传家一样,并非只有富贵之家、王权之族才有德,平民百姓、凡夫俗子一样有德,且一样高贵纯洁。

就像君子绝不以财富的多寡,来论品行的高低;传家之玉也绝不以价格的高低,来论传承意义的贵贱。

一块价值百万的玉,和一块价值十万的玉,一万的玉,它们在传家过程中代表的意义、精神都是一样的。

所以,传家之玉。没有贵贱,更不分价格高低。

美玉传家久,家风继世长。

财富、金钱都是难以持久的东西,唯有礼教、伦常、仁爱、良善,才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德如美玉终身守,善如清泉一生流。

你,准备好属于自己的那块传家之玉了吗?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