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黄口料 | 黄玉的“皇亲国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中国,有这么一种玉石,作为权利的象征,珍贵到只有帝王才能用。这种玉,就是黄玉。当年咸丰皇帝也曾被黄玉的美深深打动,想要效仿祖宗们用它做印章。但毕竟国力和祖辈们相差太远,玉料收集了一年多,也没一件是黄玉的,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即使在开采条件已经飞速发展的今天,玉石行业中仍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玉以甘黄为上,羊脂次之。”意思是和田玉中的黄玉,比羊脂玉更加珍贵。

        其实这份珍贵,从唐朝时就已经开始了。唐朝时,为了宣染皇族的形象,因“黄”通“皇”,黄玉都是作为皇族的专用品而存在,一般人可是不能随意碰触的。黄玉,理论上是指黄色或接近黄色,看上去是以黄色调为主的软玉。为什么说是“理论上说”呢?是因为黄玉品种太多,并不是颜色呈黄色的玉,就是黄玉。

        优质的黄玉十分罕见,在几千年探玉史上,仅零星几个矿山可见,现在已成传说。目前真正意义上的黄玉实在少之又少,所以,黄玉的“皇亲国戚”-黄口料也时常会被当做黄玉。所谓“黄口料”,通常指带有黄绿色调特征的和田玉原料。它的玉质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透,而在缝隙中形成了黄绿色调。

        黄口料的产地有很多,比如新疆的若羌、且末,青海料、俄料里也有。东北也有黄色的和田玉出产,比如黄白的析木玉。黄口料其实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名称,而黄玉才是在和田玉定义当中的名字,所以把黄口料称作黄玉并没有错。因此在一些和田玉的著作当中又或者是一些商家口中,黄口料都被称作黄玉!

        黄口料虽说在总体质量上不如黄玉,但也是比较难得的和田玉品种,在玉圈中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十黄九松”,由此可以看出优质的黄口料目前已经非常珍贵和稀有。在众多产地中青海黄储量相对充足,出产的原料具有黄色纯正、色彩明快娇艳、色调均一、质地润泽等特点。在玉雕创作中,玉雕师常用此类原料进行加工创作,其呈现的艺术效果也十分惊艳,明快的色泽总能让人目之所及,心生愉悦。

       千百年来黄玉之所以能成为皇家珍藏宝玉,除了物以稀为贵以外,还源于其本身自带的古雅、高贵的气质。黄色也和光明以及最受人们追捧的黄金相联系,又被代表权贵的皇家独占上千年,直到今天,黄色所代表的高贵,仍然是其他颜色无法取代的。黄口料带着皇亲国戚的贵族色彩,寄蕴着中国人对于富足、尊荣的期盼。而这份美,只有中国人能读懂!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