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件选对了,驱邪还避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年鼠年真邪性!”这是老人们今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美国爆发40年来最致命流感,澳洲的山火持续燃烧四个多月,东非爆发遮天蔽日的蝗灾,等等这些用迷信的说法,2020年真的挺邪!因此很多玉友留言问平时佩戴什么东西可以辟邪,好祛除身边的这种“邪气”。

     其实在漫长的人类对抗灾难的活动里,人们将美好的愿望寄予在了一些“护身辟邪”的玉件儿上,形成了深厚的文化。自古以来,玉器就被认为是有灵性的,当有灾祸时,好的玉器会自碎,帮你挡过一劫。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结缘一块适合的自己玉器来佩戴,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阻挡煞气的作用。

     在玉器的品类中,貔貅是一个能驱走邪秽,拔除不吉的专属题材,它专门吞噬邪灵,镇宅辟邪。不仅古人常常将貔貅随身佩戴,用来辟邪保平安,现代人也佩戴玉质貔貅用来护身转运。

      除了貔貅这类神兽,玉雕中的一些兽首牌也具有辟邪护身,祛祟宁宅之功效,比如玉雕类目中的虎牌。常见的虎牌一般为浮雕作品,而阴雕的虎牌则比较少见。阴雕讲究一气呵成,不能断刀,不能蹦碴,不能露出接续的痕迹,也不能重复修改。因此极其考验玉雕师的手上功底。虎乃山中王,霸气、勇猛,富有阳刚之气,而阴雕虎牌将阳刚之气与阴雕之艺巧妙融合,暗含道家阴阳之理,具化煞驱邪之功效。

     钟馗在民间老百姓眼中是神威的形象、正义的化身。在传统玉雕文化中,钟馗代表着镇宅驱邪。一件上好的钟馗雕件一般具有三大要素:开相饱满、怒目圆睁,须发浓密。钟馗多以狰狞可怖的面目示人,常手持利剑,捉拿妖魔鬼怪。所以玉雕师在钟馗的设计上经常采用粗犷而带夸张的手法去创作,钟馗两眼圆睁,五髯上扬,豪气生云。

     辟邪剑,是镇宅、驱魔、辟邪的法剑,中国人很久以前就有挂辟邪剑以镇宅的习俗。在中国古代的信仰习俗中,剑是道士斩妖驱鬼保平安的灵器,具有斩妖驱鬼的神能。玉制辟邪剑虽是比较小众的品类,但贵在玉本身就有辟邪之功,且雕磨成剑实属不易,要求对玉质的选材极为苛刻,纯净不能有一丝的瑕疵。俗话说:“越是纯净之物,更能令妖魔退避三舍。”

   “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玉始终是和吉祥挂钩的。而玉石本身的精华与驱邪题材,更是赋予了纳福辟邪保平安的双重加持。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