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玉器的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石有着坚韧的质地,温润的光泽,丰富的色彩、致密的组织,悠长清脆的声音,几千年过去了,玉石的魅力有增无减,还是受到人们极大的欢迎和追捧。

 

    玉石经过精雕细琢成为精美的玉器,让无数人惊叹不已,在不同的朝代,玉器的造型和主题风格也是千姿百态的。

 

    一、史前时代

 

    早在七千年前河姆渡的先祖们就有了审美意识,挑拣出好看的石头做成装饰品来打扮自己,揭开了中国玉文化的序幕。在新时期时期,良渚文化和红山文化最引人注目。

 

    良渚文化的玉器种类繁多,严肃深沉,它的线刻技艺让后世望尘莫及,尤其是玉琮和兽面羽人纹的刻画最能反映良渚文化高超的水平。

 

    红山文化玉器造型轮廓没有那么死板,最大的特点就是神似,能够把握物体的特点,刻画得生动鲜明,不似良渚玉器的体大,而是以精巧见长。

 

    从良渚玉器和红山玉器分析中可以得知,新时期时代的玉器有着多种用途,带着神秘的色彩。

 

\
 

    二、先秦时代

 

    夏朝的玉器属于过渡时期,既有新时期时代的风格,又带有本朝的双线勾勒觞;商代比较为人熟知的是青铜古器,但玉器的数量也是很庞大的,而且在商代就已经出现俏色玉器——玉鳖,更令人惊奇的是,商代还有圆雕作品;西周的玉器没有商代玉器活泼灵气,整体显得比较死气、沉重,玉器的风格和所处朝代的礼俗也有很大关系,西周的等级制度就很严格。

 

    春秋战国时期,学术上百家争鸣,玉雕艺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人们将美好的品德都赋予玉石,玉石开始有了精神内涵,当时的王室都佩戴玉石以此来标榜自己是君子,产生了一系列的玉石配饰。和田玉在这一时期输入中原,成为王室的的专有玉石,为了适应统治者喜爱玉石的心理,人们将礼学和玉石联系在一起,于是,玉的五德、九德、十一德应运而生,这成为中国人爱玉的精神支柱。

 

    三、秦汉时代

 

    秦朝的玉器数量有限,特征也不是非常鲜明,相比之下,汉代的玉器就比较璀璨夺目。可以这么说,汉代玉器奠定了中国玉文化的基本格局,最能反映汉代玉器特色和工艺水平的就是葬玉和陈设玉。

 

    汉代的葬玉工艺水平不高,陈设玉造型多样,凝聚了汉代的豪放风格,到了东汉,阴线刻纹盛行,绘画艺术有所加强,创作出的玉器也更具美感。

 

 

    四、魏晋到宋时代

 

    魏晋南北朝时期时玉器的低靡期,在道教的影响下,人们盛行吃玉,玉器的利益观念和审美价值在这一时期消失不见。

 

    隋唐的玉器虽然不多,但是件件都是精品,尤其是唐朝,对外交流贸易频繁,吸取了西域艺术中艺术精华,雕刻出有盛唐之风的玉器,既是唐朝经济繁荣的表现,也是中外交流的见证。

 

    宋代在历史上虽不是一个太平的年代,却是玉器史上的重要时期,虽然和金、辽战争不断,来往也很密切,加上宋徽宗嗜玉成痴,城市的繁荣和绘画艺术的发展,都促进了这一时期玉器的空前发展和繁荣;元朝的玉器延续了宋时期的艺术风格,风格豪迈。

 

 

    五、明清时代

 

    明清时期可说是中国玉器的鼎盛时期,数量众多、琢工精细、造型多变都是前所未有的。清朝对玉器的狂热是空前的,出了两位爱玉如痴的人——乾隆皇帝和慈禧,乾隆皇帝大力提倡和发展玉石产业,在乾隆年间,玉器产量非常大,风格融入了多种元素,显得独特、有质感。慈禧对玉石的喜爱更是远超乾隆皇帝,杯碗器具,装饰物都是由玉石制成。

 

    明清的玉器都借鉴绘画、雕刻,汲取了其中的精华,采用传统的技艺,综合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清代的菊瓣形玉盘、桐荫仕女图玉雕都凸显了当时高超的雕刻技艺。

 

    玉石经过七千年盛久不衰,就是因为它深深地融合在中华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时间的积淀和礼学家的美化,具有超自然力,现在也为人深深喜爱。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