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玩古、玩新还是玩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人历来对美玉宠爱有加,仅从姓氏上看,大凡王字偏旁的字都是各种美玉,本人才疏学浅,没有统计,估计这类字少说数十,多则上百,可见人们对美玉是多么的钟爱。至于诗歌中讴歌美玉的那就数不胜数了,有“书中自有颜如玉”,比拟美丽的;也有“钟鼓馔玉不足贵”,显示富贵的;当然还有“守身如玉”,寓意贞洁的,不一而足。

  美玉可以把玩欣赏,收藏美玉也是国人最乐意的。现在的上海滩,家有美玉极其普遍。有朋友以脖子说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挂金项链,21世纪流行挂玉器。有些爱玉者,不仅脖子上挂着玉牌,手腕上套着玉珠,连皮带上也叮叮当当系着玉器挂件。

  中国人收藏美玉历史悠久,从挖掘的古时墓葬可见一斑。历来就有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当年卞和抱着那块和氏璧在楚山下痛哭三天三夜,并不是为了因欺君之罪被砍掉的双脚,而是为了无人识玉而悲哀。之后,区区一块和氏璧竟然可以等价交换15座城市,窃以为那句“价值连城”出典也就出在这块宝玉上。

  现在玉的价钱直线飙升,据说上好的和田玉价格已经超过了500元一克,是黄金价格的一倍以上。至于那些所谓的古玉或者玉雕,价格更是令人咋舌。

  现在搞收藏的都喜欢古玉,本来就是物以稀为贵的宝玉,时代久远,或者显贵曾经拥有,那就更增加了人文气息,更加弥足珍贵了。现在市面上的古玉绝大多数都是假的,从纹饰和包浆上看漏洞百出,比如在玉器纹饰上历代都有特定的时代特征,而一些假冒的古玉往往在这些细节上自相矛盾,非驴非马。

  古玉断代吃不准,这种专业知识只可能极少数人掌握,俗称掌眼的,也就是博物馆几个玉器专家能够把握。常人连真品都未把玩,不可能辨别真伪。因此,在收藏界就有买古玉不如买新玉一说。

  吃不准新老美玉,干脆就买新的,再说新的总比旧的便宜,这是大多数收藏者的玩玉观。说实在的,现在的制作工艺或者艺术表现手法要比古时候强得多,即使新玉,只要工艺精湛,玉料上乘,仍然大有收藏价值,市面上那些高仿的玉器仍然受到收藏家的钟爱。

  当然,科技在不断发展,在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玉器时,不如买些上等的和田玉,奇货可居,或待价而沽。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珍贵美玉,有人认为,价格只会涨不会跌的。因此又有了买新还不如买料一说。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