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水线”与玉质“水嫩”的悬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记得以前经常听一位乌鲁木齐的网络主播热情洋溢地夸耀自己售卖的和田玉如何“水润”,每每到了这一环节,笔者就不免要怀疑此人是否真的像他所宣称的那般,是个根红苗正、祖传八代的“玉石通”。

直到后来有网友告诉我,这人打小生在根本就不产玉的伊犁,全靠娶了个经营玉石生意的郑州老婆才走上了这条道路,参玉才恍然大悟,只要是爱玉的人都清楚,我们喜欢的是和田子玉的油润、老熟,而这一特性显然与玉质的水嫩背道而驰。

可是有关于这“水”的问题给和田玉造成的困扰岂止如此而已?“水线“还是个更为重要的关节。一直以来,对于这种普遍生长在玉石之中,色彩略深、透明度稍高的条带状物质,业内有着颇多的争议。

主流上一般认为它们都是由定向排列的透闪石矿物构成的,但在实践之中,我们却发现了大量水线广泛发育的玉石本身玉质也更为清透,而经过检测,这些玉石的二氧化硅的成分也相对较高。

所以实战派更倾向于有一些和田玉的“水线”本身的成分就是石英类矿物。参玉个人则认为在变幻莫测的自然界中,这两种情况很可能同时存在,而第二种的比例相对更高一些。

我的论据恰是因水线频出,而被许多人误以为只要有水线便可“确诊”的青海软玉。由格尔木到唐古拉山口沿线青海主产区开采出的玉石,经过加工后表面玻璃光泽太强。

其内部透明度又过高,看似结构细腻,雕刻时却又明显能感到质地单薄而脆弱,缺少高品质新疆和田子玉的韧性与温润触感。这一产区的软玉经常出现多条笔直的水线平行排列的现象。

和田子玉上的水线往往更为浅淡,与周边玉石的分界也更为模糊,同时它们大多蜿蜓曲折,到了末梢常呈一种逐渐虚化变细,直至消失的软弱无力感,这与干净利落的山料、山流水身上的水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作为一个收藏爱好者,参玉对水线的态度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首先,当然还是没有最好,但如果面前的子玉实在优点太多,难以割舍也不是不可以委曲求全,毕竟水线总还好过既成事实的崩裂。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