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处境尴尬——内外交困的和田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的发展需要文化做支撑,如果只是单纯做销售,而不做文化,必定不能长远发展。

  对和田玉产业来说,阵痛并非都是坏事,或可是一次产业整合的好时机。

  在产业化形成的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四个阶段中,新疆和田玉产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演进,正面临标准化和效益化的突破。

  新疆处于亚欧大陆腹地。毫无悬念,“一带一路”当仁不让地成为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主题。

  在其间举行的和田玉玉文化和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玉雕大师在畅谈和田玉文化渊源的同时,当地政府部门正把目光聚焦在如何从打造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带的战略角度,认识和发展和田玉产业,充分发挥和田玉的历史文化品牌作用。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说,和田玉的发展需要文化做支撑,如果只是单纯做销售,而不做文化,必定不能长远发展。“这几年很多商家都在做转型,将和田玉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

  然而,与“一带一路”这样的大主题相比,从事和田玉产业的商家近年来在“小圈子”里更多感受到的则是“寒意”。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和田玉产业来说,阵痛并非都是坏事,或可是一次产业整合的好时机。在论坛上,新疆和田玉信息联盟商会会长马国钦说,和田玉产业化发展正面临一个升级提档的关键期。

  如何升级提档?马国钦认为,在产业化形成的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四个阶段中,新疆和田玉产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演进,正面临标准化和效益化的突破。

  效益化必须提高新疆和田玉的附加值,而标准化首先面临的是为和田玉正名,即:何为和田玉?

  不问出处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附近,和田玉商铺鳞次栉比。

  在喀什河和田玉交易中心,一位顾客在挑选一件和田碧玉手镯时,认为里面黑点过多,便重新放到柜台里。

  “您看看那边,俄罗斯碧玉成色更好。”店员说。

  要购买和田玉的顾客却被推荐购买俄罗斯玉,让他感到不解。

  实际上,根据2011年公布的国家珠宝玉石鉴定标准,透闪石为主的珠宝品类统统被定名为“和田玉”。2014 年 1 月,国家标准《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正式颁布,和田玉有了实物样品作为参照标准。

  据此命名标准,俄罗斯玉、韩国玉、青海玉、加拿大玉等,都可以合法地称为“和田玉”。和田玉由此去产地化,不再局限于新疆和田一个产地。

  然而,自该标准公布以来,业界和学界就争议不断。

  此标准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困惑。2015欧亚商品贸易博览会召开期间,在宝玉石艺术品展区,面对琳琅满目的和田玉,看者众,而真正掏腰包购买的很少。

  “我真不知道这些玉石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就怕买不到正宗的和田玉。”一位顾客说。

  对此,且末县一玉器公司总经理说,且末也是和田玉的主产区,大部分为山料。“除了新疆,俄罗斯、韩国,以及我国青海等地也产和田玉。俄、韩出产的和田玉有的更为上乘。比如俄罗斯碧玉,无论颜色还是质地甚至比和田碧玉好,价格也超过和田碧玉。”他说。

  据了解,俄料和田玉产自俄罗斯,但俄料的籽料很少,大多为山流水和山料,俄料的白玉价值仅低于新疆和田玉中的羊脂玉,目前市场上的高端白玉 90%以上都是俄料。

  马国钦说,随着新疆和田地区玉石资源的逐渐枯竭,价格不断攀升,俄罗斯玉石、韩国玉石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以填补中国市场对玉石的需求。

  “不管从质地还是矿物构成,俄料都与和田玉十分类似,虽然一般俄料还达不到新疆和田玉籽料的质量,但上乘俄料已与新疆和田玉不分伯仲。” 马国钦说。

  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执行会长何乃华认为,虽然在质地等方面俄罗斯玉与新疆和田玉十分相似,但新疆和田玉却寄托了很多中国文化基因,不能单从矿物学上进行划分。

  “俄料、韩料充斥中国市场,势必会影响真正新疆和田玉的王者地位,不利于新疆和田玉产业的发展。” 何乃华说。

  在博览会现场,更多的消费者也透露出只想购买新疆和田玉的意愿。“我也在和田玉圈儿里玩了很长时间,但要鉴别产地,还真是一件难事。”一位玉石玩家在博览会现场说。新疆国玉和田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说,按照国家标准,如果顾客不特意询问的话,商家是没有义务告知顾客和田玉产地的。

  “但新疆和田玉携带了太多的文化内涵,虽然新标准有利于使业者更加了解和田玉的外延和内涵,但作为和田玉企业还是有义务进行和田玉文化推广。可以说和田玉的历史价值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文化信仰历史的不断传承一起发展壮大的。”

  对此,何乃华认为,虽然对和田玉的界定有国家标准,但机构出具的鉴定书还是要注名产地,凡是新疆和田以外地区的透闪石可以注明为“闪石玉”或者“软玉”,凡是产自新疆和田的才可以注明为“和田玉”。

  市场寒流

  一方面,新疆和田玉正受到外部玉种的进击,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正让远在新疆、玉门关外的它感受不到“春风”。

  目前,新疆和田玉市场经销企业有近万家,销售额超过百亿元。乌鲁木齐已成为和田玉加工、贸易、质量鉴定的中心,在此挂牌经营的商铺有2000多家。

  在二道桥大巴扎附近,一家“和田玉超市”挂出了比市场价低45%的条幅,以示亲民。尽管如此,在此选购和田玉的顾客还是不多。

  “最近一段时间谁的生意都不好做,我们也是刚开始推出让利活动。”这家商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小商家已经关门,而前几年囤货的商家则只能硬挺着,不敢降价,一降价就赔。”

  但一位顾客说,和田玉本身的市场价就很难界定,这样的活动产生的效果有限。“现在大家都更青睐翡翠,和田白玉太素雅,不如翡翠好看。”

  除了审美因素外,一位在博览会参展的商家坦言,由于近期中央反腐,作为奢侈品的新疆和田玉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真正想玩儿和田玉的,由于前几年涨价过快,现在大家都玩不动了,想入手的买不起,买了的出不了手。”

  同时,由于和田玉利润巨大和市场监管无力,不法商贩制假售假泛滥。东林石、巴玉、阿玉、合成料,充斥市场,使消费者难以区分玉石良莠,有的商家漫天要价,严重制约了新疆和田玉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难以形成市场集聚效应;

  针对目前和田玉流动性差和质量难以判定的弊病,马国钦建议出台属于新疆和田玉的权威性、法律性的具体标准及定价标准,并根据新疆和田玉质量级别,发布价格信息。

  新疆祥坤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李健认为,除培育新疆本地玉雕人才外,还要研究产业运作规律,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并且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新疆和田玉走出国门,成为受国际普遍认可的珠宝品类。” 他说。

  编后:

  和田玉是否是一个包含产地的命名,如今正在越来越成为业者的痛。

  一些业者认为,和田玉是指产自新疆和田,至少是产自新疆的闪石玉;而另一些业者则认为,和田玉不具有产地意义。对于和田玉命名的争议其实伴随着国标的颁布就已经开始,但在今天市场遇冷时,这一争论却进一步导致了消费者的彷徨。

  其实,对于和田玉产地的争论并不在于其产于何处,而是其背后商业的益利延续——基于国人对和田玉的迷恋,和田产出的闪石玉就身价倍增,在这样的认知下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对于闪石玉产地的鉴定也就成为其价格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仔细拷问下来,和田玉产于何处本身就是一个无法深究的问题:在古时,和田玉产自哪里?是否产自今天的和田?是否当时的每一块和田玉都产自和田?这一系列的问题目前还都无法给予确切的回答。

  这如蓝田玉一样,史料记载蓝田玉已经绝迹,但目前蓝田周边仍有玉石产出,只是产出的玉石为蛇纹石玉。

  如今的内忧外患终其原因还是业者自己惹下的祸,在迷恋和田产闪石玉的同时,就应该接受和田产闪石玉质量的优良中差,终归它所代表更多的是文化。在不迷恋和田产玉石的同时,消费者就不应为产地再来埋单。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