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古玉:古玩界的奢侈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日,湖南文物精品展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其中由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战国玉组配备受关注。这些湖南出土的高古玉珍品,由11件高古玉组成,该作品保存完整,也是首次向观众展出。

  “玉”在中华文化中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人爱玉自古有之。近年来,古玉成为有一定实力收藏爱好者追逐的目标,其中,高古玉因久远的年代、丰富的文化内涵、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追捧,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东方艺术品中的奢侈品”。

  高古玉通常指汉代及汉代以前的玉石器,时间约在距今2000年至8000年。新石器期间的玉器用料多为就近取材,主要用于祭祀,有着神秘的宗教色彩;商周至战汉期间的玉器多为帝王、皇家及达官贵人使用,玉料以和田玉为主,制造技术和艺术气息都笼罩着威严氛围。由于高古玉经历了神玉、王玉以及礼制用玉等时期,并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文明形态有着紧密联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目前已成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学锋是一位高古玉收藏家。他认为,高古玉的价值包括四方面:一是历史价值。高古玉的历史价值是很多东西无法替代的,通过它的造型、纹饰、沁色,包括它所处的地理环境,就能了解历史当时的现状。二是艺术价值。凡是唐代以前的玉器都是官玉,高古玉在汉代以前可称为“官玉”,件件都很珍贵。那时只有皇室和部分制玉世家有做玉的工具,每件作品都有很强的艺术性。

  三是科学价值。目前对高古玉的研究大多关注其艺术价值,而对其科学价值往往忽略。王学锋指出,通过高古玉能够研究当时人们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地理环境、劳动工具等,可以说是历史与科技的缩影。“高古玉堪称不同朝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因为那时最先进的生产力就体现在制玉工具上。如商朝出现了铜器穿孔,战国出现了较锋利的铁器切割技术等。”四是收藏价值。收藏高古玉是收藏文化、收藏历史、收藏艺术,甚至是收藏财富,它是内涵极为丰富的一种藏品。

  高古玉尚处价值洼地

  据了解,目前我国相关文物法规禁止高古玉在未经允许的文物经营场所公开交易,但允许个人依法收藏,收藏者之间也可进行转让。目前在国内,大多数拍卖场上都难以找到高古玉的身影,也有某些特例,如某拍卖公司经过文物部门批准开设的高古玉专场。而在海外,高古玉是可以自由拍卖的。

  尽管如此,海外的高古玉市场仍然以中国为风向标。“总体上说,海外高古玉市场的发展主要靠中国市场,海外拍卖高古玉的买家,其中包括相当多的中国或华裔收藏家。当然也有一些西方收藏家,包括美国、法国、英国等,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博物馆。总体看来,海外市场没有中国市场潜力大。”王学锋说。

  与大多数艺术品不同,高古玉的购藏渠道较受局限,这个市场是不是很难做起来?虽然在购买渠道上有着较多限制,但收藏爱好者对高古玉的热情却没有减退。以汉代玉器为例,从拍卖数据看,普通品质的汉代玉器拍卖价格都在数万元以上,中档品多在数10万元以上,精品的价格则可达几百万元。

  据统计,目前我国拍卖市场上高古玉最高价纪录为264万元,由2000年北京翰海秋拍完成。2009年的伦敦佳士得秋拍中,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拍前估价为10万英镑至15万英镑,而经过现场竞拍者的激烈竞争,最终成交价达到82.525万英镑,创下了汉代玉器拍卖的最高纪录。

  王学锋认为,高古玉的投资潜力非常大:“目前高古玉应该算是文化艺术品市场范围内一个较大的价值洼地,目前市场环境也是较好的投资时机。”由于高古玉的购藏途径较少,导致其稀缺性较高,曾经只能在有传承的老收藏家或是在民间收藏、征集。但也正是由于其稀缺性,造就了高古玉独特而深厚的收藏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市场由于高古玉存世量稀少与赝品充斥,使得其价格难以归真,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高古玉的国内市场价格大大低于其真正价值。从国际的拍卖记录来看,高古玉整体的走势比较稳,价格也不算太高,都在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且以中小器型为主,很少有大器型。“可以说,高古玉的价格还有很大空间。”王学锋表示。

  高古玉收藏要点

  对高古玉收藏者来说,首先要注意识别真伪,其次要关注其工艺。由于高古玉的稀缺以及购买渠道的限制,高古玉的造假情况十分严重。

  王学锋介绍,市场上的高古玉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也正因此,很多高古玉的仿制品也拥有不错的销路,甚至有些爱好者把仿古玉也当做收藏品。对此,王学锋用“真、精、美、珍”概括高古玉收藏的要点。他认为,收藏高古玉应在确保真品的基础上,尽可能收藏材质好、造型美、工艺精的作品。

  就材质与工艺来说,如果二者不能兼顾,那么收藏时应选择哪方面呢?王学锋表示,对高古玉来说,材质与工艺如果不能两全,工艺更重要。“高古玉的年代久远,其作品设计富有创造力,其中很多造型是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此外,在战乱等不稳定的特殊历史时期,缺少像和田玉那么好的玉器,作品有可能用的是杂玉,但工艺依然精湛,这样的作品同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王学锋说,珍贵、典型的作品同样值得关注,如点兵器,它是商周和春秋战国时期高古玉较典型的器物。

  此外,高古玉的取材也十分讲究,由于自然环境等方面因素,玉料与矿床脱离的时间较长,因而会形成独具特色的玉皮和沁色。在目前的高古玉收藏市场上,沁色也通常用来辨别高古玉的真伪的一个方面。高古玉真品的沁色由于埋藏时间较久,经过岁月的洗礼,玉表面的沁色迥然不同,但不同颜色之间的过渡却十分自然,具有美轮美奂的通透美感,而高古玉赝品的沁色则十分做作,没有灵气。高古玉除了用来鉴赏,还用作把玩之乐,在把玩过程中,真正的高古玉会因为氧化程度的不同而发生沁色的变化,而赝品的沁色则是始终如一。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