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大化石、唐河彩玉和和田玉山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前些天古玩城新来一位玉商,摊上不少玉石很是吸引眼球。不是因为料子的玉质有多好,而是因为皮色大都十分漂亮,如果东西“对”(即正品真货),几乎件件都堪称“高货”(高档货品的简称)。

  可仔细端详这些料子,怎么看都觉得有些别扭:外形是典型的鹅卵石状,跟和田玉籽料几乎一模一样,毛孔却不那么明显;皮色也看真,毫无染色的迹象;至于玉质嘛……虽然老板在每块石头上都抹了不少液体石蜡,拿在手里滑滑的,但总体仍显干涩,透明度也比大多数和田玉籽料差不少。

  打光细看,进光还不错;放在手上仔细掂量,分量也够,相对密度至少在2.9以上,符合和田玉的密度特征。

  综合评判勉强过关,老板开价也明显偏低,一二百元就可以搞定一件。一帮玉友有些愣神:是该买呢,还是该避而远之?

  一位好事的玉友买了一块,驱车赶往鉴定机构鉴定。一个多小时后赶回来了,证书上赫然写着五个大字:和田玉原石。

  乖乖,还真是和田玉!

  仔细“审”老板,老板却支支吾吾,从头到尾从来没听他吐出过“和田玉”仨字,而一直以“石头”代称。再追问下去,老板说他也不是很清楚,东西是几天前才到手的,而且不属于他,不过替朋友代卖而已。

  看在廉价的份上,围观群众最终大都购得一二。我也买了两块,拿到朋友的玉店里测试密度,并与玉友们进行深入探讨。

  没想到在店里还真遇上了一个明白人,50多岁的样子,姓李。老李的一句话让大家茅塞顿开——这并不是什么和田玉籽料,而是他几年前就见识过的唐河彩玉和大化石。高手果然在民间啊!

  大化石我们几乎都见识过,好像不是这样子啊?唐河彩玉好多人则是头回听说,我之前虽有听闻,但还在第一次见识“庐山真面目”。

  老李说他去过广西大化县岩滩镇,也就是大化石的原产地:部分从河里捞出来的大化石籽料跟和田玉籽料很相似,甚至就连山上开采下来的山料中也有不少含有比例不低的透闪石,鉴定为和田玉没啥问题,业内干脆直接称之为岩滩玉或者广西和田玉。“岩滩玉大多数石性比较重,尤其山料,外观看上去更像是大理石。不过也有非常好的,比方黑青玉,有人认为堪比黑青玉的极品——新疆塔县黑青。”老李侃侃而谈。

  想起来了,前几天看过一个电视片,介绍的正是大化石和大化彩玉。片中一块刚从红水河里捞出来的大化彩玉,采玉人在船上现场就开出了12万元的价码,最终以8万元成交。看来,只要石头品质、造型好,有拥趸追捧,是不是真的和田玉又打什么紧?

  “至于唐河彩玉,因产于太行山北端的唐河流域而得名,其中含二氧化硅或大理石的比较多,也有含透闪石比较高的。其中玉化程度比较高的部分,完全可以鉴定为和田玉,毕竟和田玉不是一个地域概念,只要透闪石达到一定比例就OK,俄料、韩国料不也可以鉴定为和田玉嘛!”

  这下麻烦了。好些和田玉爱好者连正宗的和田玉还没搞明白,对非和田产的和田玉更是雾里看花,突然又冒出个“大化和田玉”、“唐河和田玉”来,用一个新玉友的话说,往后还让人好好玩玉甚至好好睡觉不?

  午餐时间快到了,口才不错的老李给大家做了个总结发言:所谓珠圆玉润,和田玉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玉质的温润。如果润度不好,即使是和田产的狭义和田玉,恐怕也还是敬而远之为好。而大化彩玉也好,唐河彩玉也罢,作为奇石收藏肯定比别的石头更有价值,更何况还有机会鉴定为和田玉呢。从这个角度来看,多几个品种岂不也是好事一桩?

  回到家上网搜了搜,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网上好些看上去跟和田玉籽料比较接近的大化石或者唐河彩玉,标价并不比和田玉籽料低,有的开价还非常离谱,最高者甚至高达数十万元。看来,我们这百十元买的“籽料”不仅不亏,还算是捡了个漏了!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