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海昏侯墓出土玉管或为计量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江西省博物馆推出的《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中,有两件玉管吸引了历史学者王金中的注意。王金中研究认为,这两件玉管,其实就是2000多年前的计量器具,是当时国家法定的律、度、量、衡的基准器。

玉质黄钟律管
玉质黄钟律管
青铜砝码
青铜砝码

  两件玉器属和田玉质,一件稍粗,一件稍细,上面均有黑沁,没有雕刻任何纹饰。其中稍粗的一件玉管目测长度为20厘米左右;而稍细的一件目测长度为18厘米左右。

  从雕工技艺来说,两件长玉管与同时出土的某些玉璧、玉环、玉佩相比都要精美。并且海昏侯墓中的大批精美玉饰多出土于主椁室东、西两侧,这两件玉管却出土于主棺之中,放置在离刘贺遗体最近的地方,说明是墓主人生前极为珍爱之物。因此,王金中推测这两件玉管可能是比组玉佩更为高级的器物——黄钟律管。

  王金中指出,以黄钟律管为准,可以建立统一的音律体系。因为黄钟之律奠定了五声的基础。正是这种以黄钟律管为基准器而建立起来的科学、完整、严密的音律体系,使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许多乐器,至今都能演奏出古今中外的优美曲调甚至是交响乐曲。

  同时,度量物体的重量,汉代叫权衡。权与衡其实是两种器物,结合起来才能去称物体的重量。海昏侯墓出土了一套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铜环权。有人称之为铜砝码。那么,与“称钱权”配套使用的“称钱衡”在哪里呢?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至今并未发现衡杆。由于衡杆一般是竹制或木制的,不容易保存,因此秦汉时期的衡杆出土不多。仅存的几件衡杆最长可达64厘米,而最短的只有23厘米,也就是汉代的一尺。王金中由此而推断出一种可能性,就是用九寸长的玉质黄钟律管作为衡杆,以丝线绑在中间作提纽,再将细绳穿过律管孔两边,同时吊起两只衡盘,类似现代的吊杆式天平,达到称重的目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