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最让人费解的和田玉作品,你看懂了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黄罕勇作品《无题》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如何融入飞速发展的社会,创造出富有时代感的作品,是玉雕行业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无题》便是这样一件富有时代感的作品:颇见功力的雕刻技艺足以展现作者的艺术造诣,然而不寻常的题材也打破了玉雕件的惯常传统。



不过,在小编第一眼见的时候,却觉得这更是一件非常让人费解的作品。

作为黄罕勇在超写实主义玉雕题材上进行的一次探索,整件作品以牙为题材,主体分别以和田玉籽料和18k金属来表现龋齿的形态,金牙和白牙间各打有两个小孔,用牙签连接,使之呈现倒影的错觉。

周边凌乱散落的是31颗小的牙齿,配合大的龋齿,刚好是成年人牙齿的数量。圆雕工艺配合和田玉籽料的自然形态,高度还原了龋齿的形态,整件作品生动而又写实。

超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其实是很难用文字去诠释的。不同于传统题材的普遍寓意,因着不同观者生活经历、受教育程度、兴趣爱好等等的不同,因此每个人对这类艺术作品都会有不同的解读。

龋齿就好比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取名为《无题》,大概也是希望观者能够智者见智,仁者见仁,认识到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吧。

而以不同的材质构造完全相同的两颗龋齿,使之呈现倒影的效果。在这样一种看似怪诞不经的构思和想象的背后,其实是作者创作出的一种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形象梦境。

细想这两颗倒影牙齿的话,不难让人联想到唐太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这句话。

龋齿本身是不好的事物,是由于自身问题而造成的。作者用此来诠释人生哲理:所谓“见不贤而内自省”,见到别人的缺点,要先反观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免。完善自身,要从内心自我审视的开始。

这件作品,打破了原有理性与意识间的樊篱,兼具了东方艺术的恢弘大气、含蓄唯美,和西方艺术的写实与冲击力。而作品流露出的“天地人”关系的新思考,更是当下对人或事的人文哲学性反思。

那么,关于这件作品,大家又有怎样独到的见解呢?欢迎分享~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